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3/3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皮爾喜歡 「法國鄉村」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二集

我喜歡這幅畫,因為它讓人想起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在美麗的山腳下,住著一戶人家…。

這是一張由法國人皮爾作的「石版畫」,他用各種冰淇淋似的淺淡顏色,畫出鄉下的景色。由圖中一位婦女、和彎腰的男士,我們看得出來他們都是外國人。

圖中的景色和台灣的鄉下很相像,只是他的畫法很不一樣,畫中的顏色,也很特別,有一種優雅的感覺。大人說,他很會使用「中間色」,那是一種介於三原色之間的色彩。

我看了資料,知道皮爾1946年出生,從巴黎國立高等裝飾學院畢業,又在巴黎國立高等裝飾學院繪畫部教書。他曾經在台北南畫廊個展許多次。有一天,老畫家張義雄在南畫廊看到他的畫說:好漂亮的顏色,很自由的筆觸。

像水蜜桃冰淇淋的顏色

喔,這幅「法國鄉村」有著冰淇淋的顏色,是香草冰淇淋,也是水蜜桃。倒不是覺得它很甜,而是畫面令人感覺自由自在,好像處在一段輕鬆悠閒的時刻裡。

聽說法國人都很浪漫,他們看東西、處理事情、談戀愛,都和我們不一樣。我在這幅鄉村畫裡,每一個部分,都可以發現他們的性格。他不會很具體、很正經的告訴你:我在畫一棵樹,畫一片籬笆,畫一棟小房子。而是「點到為止」。

大人常說,一幅畫的開始是容易的,何時結束才是學問。

啊,人們批評一幅畫畫得太過火,有時候是指畫得太詳細,使它變得僵硬;有時候是指畫得太多,使它失去視覺焦點。

這幅畫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色彩,活潑愉快卻沒有輕浮的感覺。他用粉紅色和灰色來畫山脈。用濃淡不一的咖啡色來畫籬笆。用深深淺淺的駱黃色來畫天空和田地。用水蜜桃色來畫屋頂。全部混合起來,好像一座冰淇淋櫃子。啊,這是一個歡樂的開始。

他的畫室Atelier

南畫廊老闆林復南(左)前往法國拜訪,和皮爾(右)合影留念

當畫廊老闆去拜訪畫家的時候,他們一起在畫室裡的畫架前留影。畫室就是Atelier,我看過一本藝術雜誌,好像就叫做:Atelier,裡面有許多藝術家和他的作品。

相片裡畫架上的油畫,正在畫,它讓我想起巴黎蒙馬特的白教堂。不過,藍色和白色的強烈對比,充滿希臘風。他的時間,都花在教書和畫畫上面。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石版畫?和版畫有什麼不同?
2. 什麼是中間色,什麼是三原色,有什麼不同?
3. Atelier中文的意思是什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