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3/10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吳炫三的蘭嶼印象

〈ㄚ不急逛畫廊〉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蘭嶼的大船,出現在一幅畫裡。

第一次是在畫家爺爺顏水龍的霧峰畫室,他畫的是新船的下水典禮。第二次是掛在畫廊裡,這幅有60號的大畫,題目是:蘭嶼印象。

蘭嶼達悟族的大船,為什麼總是成為畫家的繪畫題材呢?我想一定是船具有藝術之美的緣故。達悟族原住民,用幾塊木板作成大船以後,又在上面畫畫、雕刻,使它變得很漂亮。

我發現他們每次畫的圖案都很像,連位置也是同樣在船頭,就像畫上面所表現的。這些圖案有的像是海上的波浪,有的又像是一個太陽,ㄚ,波浪和太陽是他們最常見的大自然。

我發現畫家把達悟人畫得像是外星人,尖尖的頭、很奇怪的眼睛、不知道在看哪裡?仔細瞧,畫裡的人也像是來自非洲的木刻,五官堅硬有力。

吳炫三對蘭嶼的印象,原來就是一艘大船、和幾位達悟人。他們的皮膚很黑,因為他們是陽光下的遊子。他們的世界只有藍天、綠地、大海。

有時候,我會以為吳炫三到底是不是原住民?他長得很像原住民,眼睛大又圓,鼻子很高、輪廓很深。不過,他住在最文明的地方--紐約、巴黎畫畫,前往最原始的地方--非洲尋找靈感。他把原始文化的圖騰,搬到畫布上,我可以用野火燎原來形容,那些圖騰爬到他畫布上,「燒」遍他的每一件作品。

我對這張「蘭嶼印象」記憶特別深刻,因為他在具象和抽象之間,找到簡易的色塊,組成一幅動人的風景畫,卻又充滿原始氣息。

在畫裡面,時間似乎忘記走動,它完成于1984年。從遠古到畫中的男族人,我們無法分辨時代的痕跡,他的衣服,就是博物館看到的那種衣服,你能說他來自哪一個年代嗎?

原來,藝術的表現,各式各樣都有。吳炫三用原始的圖騰、顏色、風景、人類來告訴我們:原住民的世界。我覺得,原住民和天地融為一體,是距離土地最近的人類。我們應學習他們敬愛土地的精神,以及和土地共存的技術。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