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3/26/2005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李奕家 〈山嵐小徑〉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

我時常聽到買畫的人提到「氣氛」,這樣的話語,他們希望畫面帶來一些宛如魔術的移情作用。

這就是人們買畫的理由──讓心靈住在清幽的世界裡。

在我的理解中,氣氛是一種感性的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說明。何況當一個人處在急躁的狀況下,有氣氛的畫作,就會變成空白畫布──什麼也看不見。不過逛畫廊的時候,很少遇到急躁的人,他們大都是有備而來。

像這幅「山嵐小徑」,平心而論,他讓我想起溪頭、想起法國楓丹白露、想起森林中的畫家柯洛。也想起古典畫派中,唯美的情境。

巴比松的回憶

ㄚ不急小時候旅遊法國巴比松,在楓丹白露的森林裡吃薯條。圖為盧梭美術館前院

這些印象,從我小時候就慢慢累積起來。記得我去法國遊玩時,大人開車帶我從巴黎市內去鄉下「巴比松」。當時我不知道那裡是自然寫實主義的發源地,是印象派的前身,只記得,我們在不遠的森林裡吃薯條,大人說那裡叫做:楓丹白露。

我記得巴比松畫派的領袖教盧梭,是因為無意間,我在他的美術館前面拍照,大人叫我比一個POSE,就留下這張幼稚的相片。

從當地的風土民情,認識畫家、認識畫作、然後就進入藝術的魔術裡。我體會油畫中的氣氛,是由那個時候開始。從一種親身體驗,變成記憶,變成印象,變成一種接近藝術的能力。

有氣氛的山嵐小徑

我直覺發現這幅畫的氣氛,是從那些不多也不少的記憶中撈出來的。當現實與記憶相遇的時候,你只有感動的糞,不,是「份」。

仔細看,畫中人物的穿著,不是西方的。陽光穿過樹林時,洋溢著涼爽的氣氛,也不是西方的。畫中的世界,是一個我們可以在現實中找到的地方。

不過,人們還是喜歡透過一幅畫,來豐富空虛的心靈,這就是逛畫廊的收穫。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