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3/27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詹浮雲 大船入港

〈ㄚ不急逛畫廊〉

詹浮雲,本名詹德發。

他不是為了畫畫才取一個藝名,而是另外有原因。最近,我看到他這一幅「大船入港」,氣勢雄偉,幾艘船隻,在畫面上形成既優美又雄壯的風景。

大人說,他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抓去關起來,出來以後,就改名字為:詹浮雲。浮雲,好像充滿想像的空間,你可以隨著它去旅行。不過,也有ㄧ點悲傷,浮雲似乎是一種不實際的東西。他成為藝術家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

詹浮雲,日本光輪美術研究所畢業,曾經獲得省美展主席獎,和其他獎加起來有14次、台陽展7次。也入選日展三次。

1927年,詹浮雲在嘉義出生,現在居住在高雄。2002年獲得高雄市文藝成就卓越獎,並且曾任南部美術協會第一任理事長、台陽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史博館審議委員、全國油畫展、省美展高市南瀛美展等評審委員。

他也曾經在日本東光展,獲ASAHI繪畫獎,並推薦為畫友。

我很仔細的閱讀他的畫歷,這樣可以透過他的行蹤,了解他的藝術中,有沒有受生活經驗的影響。

大船入港 穩重又美麗

在台灣人的認知裡面,大船入港,代表福氣來到你家,事業一帆風順。我猜想,這是由歷史經驗來的。早年,當進行商業交易的港口,有大船進來的時候,表示又有許多新奇美麗的東西來到台灣,或是捕魚的人,滿載而歸。有ㄧ首台語歌,就叫做「大船入港」。

一些畫著港口的畫作,總是不離船隻、山脈。大人說,山就是靠山,有靠山才能屹立不搖。啊,原來這些畫作都源自人們的生活經驗、或是內心的願望而來的。

這幅「大船入港」,不只是人們的心聲,還充滿繪畫性。優美的天空、山巒、房屋、大船和小船、海面…都被七彩的顏色佔滿。閱讀畫面,好像在閱讀歷史。

由於畫家住在南台灣,他的取材也都以當地風景為主。詹浮雲也喜歡畫高雄港口、西子灣,這些風景畫,都以溫馨、豐富的顏色取勝,也就是華麗而不輕浮的美麗之油彩。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