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4/1

北京人來電


時間:12:00 PM
氣溫:20.2℃

早上去散步回來,豬因說,北京人又來電話。

這從畫廊轉接回家的電話,以前多少會接到收藏家的,他們在網路上看到的畫,要進一步問詳情;現在,連續一個月中,都是那個北京人。

「喂,請問林復南,林老ㄕ-在嗎?」他的捲舌音,加上標準的聲韻,一聽就知道是那一邊的。

「不在,哪裡找?」

「喔,我是北京文化部…」

「他十一點才來喔,」第一次來電時十點鐘不到,以為這樣回答會死心,結果十分鐘後又連續打來三次,好像他的手錶和台灣的規格不同。

「你想幹什麼?」南終於接到電話,台灣國語對上字正腔圓的北京腔,沒有多少空間可以發揮:

「登廣告?哪有錢!再見。」

第二天,一樣的電話又來。我說,他一定是來台灣,住在旅館裡,拿著一份名單猛打。也不打聽清楚,這位林老師的底細。

過個幾星期,他又來了,這次換找另ㄧ個人,電話是豬因接的:

「喂,請問林錫堂老師在嗎?」

「啊,林錫堂?他已經去世了喔!有什麼事嗎?」

豬因冷靜應對,她已經逐漸開竅,對於經歷過的事情,反應比我更優美。說是優美,其實是表面客氣優雅,實則堅定明快。

小學時,她學習古小兔口氣說故事,錄了幾捲錄音帶給盲童聽,對捲舌音,特別敏感。早上,她說北京人又來電話,「很離譜喔,竟然要找林錫堂。我ㄧ聽就知道又是那個人,很吵耶。」

「咦,今天好像是愚人節喔,」我說。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