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延長線 新聞延長線 /台灣畫派 /日期: 2005/4/21
四月十三日上午,師大美術系研究生黃于玲以學術研究角度訪談史博館公關辛小姐,針對史博館在南海學園整建計劃中有何看法與因應之道

史博館:南海學園整建 不該把舊的併入新的

【台灣畫快報2005/4/21】針對台師大介入南海學園的規劃案,以及台灣歷史博物館新建,位於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處於事件焦點,有什麼看法以及因應之道?

史博館公關辛小姐表示,從何浩天時期就想建立一座博物館,可是這裡一開始就是一棟「非博物館」的建築。對於未來,消極面希望能夠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積極面則希望,南海學園藉史博館的活動來活化,由自然人文來帶出未來的發展性。

史博館面臨庫房外租,館內人員空間不夠兩大問題。目前有將近6萬件藏品,不足的庫房採取外租,租屋困擾很大,有時候簽五年,整個庫房設備都做好了,到了第三年房東就不想租,寧願賠裝潢費用也不願意續租。史博館最好的空間都留給展場,辦公室是違建,市府時常要求提出解決方案。曾向教育部爭取,針對搬遷單位希望用來作行政或庫房,但是都沒有成功,目前採取「展場庫房化」的折衷辦法。

史博館以前歸屬于教育部,現在改為文建會。史博館認為以他們經營多年,若加上科教館,就可以朝第二主軸典藏常設展發展,把他作為歷史文化園區,以現有資源來說,主要是科教館建物,很可惜教育部范巽綠把鑰匙交給了農委會,沒了科教館,他們不敢要藝教館,因為人家還好好的在經營,現在能想的空間,也還仍是科教館,希望加大以後發揮國家畫廊的功能。

史博館的定位夾在故宮與北美之間,史博館表示,他們近兩年的人員、資金、空間都比不上北美館,當然各館要定位清楚,資源才不會重疊、浪費,不過他們認為可以開創參觀人口才是最重要的。

黃永川代館長在史博館30多年,與館一同成長,不過目前立場尷尬,不明確知道未來。對於台灣歷史博物館建館,史博館表示如果要談整併,也非不可,不過應該由台北史博館來主導,不應該把舊的併入到新的。舉法國羅浮宮為例,把豐富的典藏品分出去成立奧塞美術館,他還是叫羅浮宮,並沒有因此消失。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