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延長線 新聞延長線 /台灣畫派 /日期: 2005/4/21
今年四月七日下午,師大美術系研究生黃于玲以學術研究角度訪談該校校長黃光彩,暢談南海學園整建為「藝術園區」以發展藝術數位內容的國家計劃,本文首度披露台師大的想法。

台師大校長黃光彩談「藝術園區」

【台灣畫快報2005/4/21】關於「南海學園規劃案」的問題,台師大研究生黃于玲於本月七日對黃光彩校長提出下列問題,並獲得校方積極肯定的答覆,在政治力介入台師大校長資格戰的同時,多數師生肯定校長的施政能力與改革決心,並期待他能帶動師大轉型成功,訪談內容如下:

1. 南海學園的規劃案,歷史博物館是問題焦點,外傳文建會或教育部有意廢掉史博館,師大想要吃下它,請問師大的勝算在哪裡?如果台藝大或北藝大有意,師大憑什麼略勝一籌?

2. 史博館社會力量大,阻力也大,師大要克服的還包括:土地問題、管轄問題,這些都是規劃案在進行背景調查時最先呈現的,外界認為師大的想法太天真,您覺得他的可行性有多大?

3. 我們進行規劃案的業主目前假設是「師大」,不過還會以另外兩種角度來作結論。在一個以「師大利益」為前提的規劃案中,您希望什麼是最優先被重視的?理想的目標是什麼?

4. 依目前運用的情形,師大想拿下史博館,甚至南海學園的經營,在他所具備的自然、人文、藝術、歷史等文化資產中您最想表現的是哪一個部分?也就是在概念上,希望它成為什麼?師大進駐史博館想作什麼?

5. 這個案子牽涉的主管單位有:教育部、文建會、經建會、農委會,由文化經濟觀點看文化資產,西方是自由市場、自由意識決定;您認為台灣此規劃案會由誰決定?由誰出錢?多少錢?

6. 最後請問,當師大利益與全民利益相衝突時,應該顧及哪一邊?我們成功的關鍵假設是以全民福祉為優先,師大可以適度的成全嗎?

本稿經過整理以重點式呈現:

01. 台灣的藝術領域,廣義的包括:音樂、美術、數位化內容等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我們要培育人才,要創造新的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是「兩兆雙星」的一星,師大在這個領域裡面自信可以扮演十分重要的腳色,黃校長的治校理念是帶領師大轉型以及打造文化創意園區。

02. 將來的五年500億,十年1200億,以及現在在培養精英大學,師大的藝術是不是應該走向這個領域?如果是就應該投資在這裡,文學藝術方面師大是有他的領先地位,師大企圖照這樣的假設來貢獻自己。當然不只是把資源拿來,而是要創造一個園地,分享給台灣。透過數位內容 digital art,數位媒體中心digital media,作為未來的規劃,希望未來整個國家型研究中心是放在師大。

03. 國家型研究中心,大都是放在大學裡面,這樣大學才會走入世界百大。例如生技放在台大,奈米放在清華或交大,那藝術當然就是師大為第一優先。師大要增設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藝術學院,還要有舞台設計、藝術管理,把音樂、美術全整合在一起。

04. 藝術很重要,台灣已經不能作工廠了,所有的工廠都到大陸去,我們要的是創意所以台灣必須要提供這樣的場所,讓所有的年輕學子從小學開始就要有原創力,學習怎樣創造新產品,怎樣快速的反映時事文化。趨勢科技董事長希望捐給師大幾位教授,世界最著名教授創意的人才來台灣兩年,放在師大,教導How to Think,How to Create,變成課程,將來再教到中小學,台灣下一代才有希望。

計劃的可行性有多大?

01. 歷史博物館是事件焦點,處理它即等於處理南海學園的未來。目前既定政策是將古物歸故宮,其他的併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社會反對的力量偏重于保留過去歷史的記憶,卻缺乏未來的宏觀看法。楊樹煌老師認為,以前史博館可以無中生有,為什麼現在不能有一個藝術園區規劃的願景?

02. 師大黃校長積極推動藝術園區計畫,包括:「我們要作什麼事?我們要達到什麼目標?我們的Vision是什麼?我們的錢從哪裡來?資源如何掌控?將來如何成長?怎麼替台灣創造一片天?」他要整合師大的藝術人才、財務人才、規劃人才、產業人才一起來。

03. 一個國家型的研究中心在大學裡面,這個例子在台大清大交大都很多。園區不一定是完全屬於師大,而是國家型的研究中心由師大來經營。黃光彩校長願意以他過去的規劃經驗,包括IBM產業經驗、以及最近宜蘭知識園區規劃案作為參考。

04. 以「園區」來規劃,放入藝術的培育會比較寬廣。這整塊都要,這樣整個串起來,才有最大的經濟利潤,才有辦法維持,如果只是做科學家,沒有錢,永遠培養不出好的科學家;如果只做工程沒有好的訓練培養也不會有好的人才,也不會有進步。所有價值鏈(Value chain)的東西都必須要cover,所以是一個園區。這個園區有做很藝術的,也有作運用的,台灣傳統的東西例如汽車零組件,運動器材,玩具禮品…,這些都是創意的東西,都是靠很行的idea出來,才能跟世界競爭,作為領先的地位。

05. 我們的科技未來要有競爭力,需要靠文化藝術,需要把我們很多文化的東西、把我們過去很多藝術的能量運用在科技產品上面。否則我們永遠無法競爭,永遠只是做工人、作工廠。我們現在已經無法作工廠,我們現在要作的是設計、或是走向未來所謂的時尚產業(Fashion Industry)。台灣一定要走向時尚,台灣走向時尚就是靠我們這個園區,帶動出一些東西出來。

06. 歷史博物館典藏品,只要把故宮蓋大一點放在故宮就好了。我們應該來創造一些新的未來性。很多人都還在思考過去,生活在過去,懷念過去的東西。問題是過去的東西有沒有辦法替台灣創造財富?有沒有辦法替台灣創造未來?有沒有辦法創造下一代的競爭力?我們必須要從未來來看。未來的資源有限一定要把某些東西作為未來的思考。我們把藝術園區定義為台灣未來的創意和創造。關於未來的創意和創造,我們可以用很多中國的東西包括古代的故事、花木蘭可以在美國做起來,為什麼在台灣卻作不起來。很多中國歷史的東西怎樣變成現代化的東西,變成是未來大家想用的東西?資產不會去用是沒有價值的。

07. 史博館目前隸屬於教育部和文建會這兩個單位。國家未來的規劃都是屬於經建會,所以我們一定會到經建會去討論,他會把各部會的人找來,我們做好幾次的presentation,大家有意見,我們修改,我們要不斷的溝通讓大家認為這個案子是好的,直到大家都同意了。經建會已經委託作許多調查與規劃我們都可以拿來再做參考,調查是死的東西,未來要如何去創造一個新東西是看我們。你可以拿許多過去的圖,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如果我能夠畫一個很有用的未來的願景的圖,人家就會往那方向去,那個才有價值。所以我們要真正去規劃這塊東西。他如果能夠真正幫台灣的經濟創造出一條路出來的時候,大家一定會往這個方向走。

08. 目前以歷史博物館、科學館、藝術術館為主,其他的以後可以再加進來一起考量。當然整個園區會比較好,但是我們一開始是以藝術、文化創意為先,第一步要把這些經營得很好。硬體保留,只規劃軟體。主要是把目前舊的東西創造新的價值,也就是怎樣把他活化起來,師大要扮演這樣的腳色,這樣才能表現我們的創意在哪裡。

09. 藉由宏觀的規劃,能不能真的創造出一套東西出來,能不能創造台灣未來的產業,能不能將台灣的未來帶向一條新的路出來,如果可以的話,史博館與其典藏都是可以解決的。所以我們要參考竹科生醫園區、參考宜蘭知識園區,那個也是無中生有的。宜蘭是台北市的後花園,公路鐵路通了以後,29分鐘就到頭城。

10. 在國際上以文化創意取勝的,我們會去學的大概是義大利。不是以園區式。園區是台灣的傳統,是台灣一流的東西,他等於一個規劃能力。我們把科技過去管理的經驗再加上藝術。以後我們從小就要培養一個有文化的國民。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