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4/26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陳昭宏 右乳房 〈ㄚ不急逛畫廊〉

我看過許多寫實的風景畫,後來聽說有一種叫做「新寫實」作品,他比寫實更寫實,不過最厲害的還是「超寫實」,他一心一意要在畫布上創造極限。

就拿這幅陳昭宏的「單乳」來說,他畫了一個女生右邊的ㄋㄟ ㄋㄟ,上面有水珠,和一些垂下來的頭髮。她完全是畫上去、噴上去的。看起來像到簡直是一張相片,可是我敢發誓,當你站在畫的前面時,它只是一些凸起來的白色顏料,和深淺不一的咖啡色。畫家花了很久的時間來完成她。

大人說,大約四十年前,美國普普藝術發展到一個地步以後,延伸出新的繪畫觀念:超寫實。他又稱為:照相寫實。原因是,畫家要透過鏡頭來觀看世界,不參雜個人的情感與意識。

不過,用鏡頭拍照只需要千分之一秒的時間,要完成一幅照相寫實的作品,尤其是大作品,起碼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畫家講究的是超越鏡頭所能捕捉的精細度。

畫家的畫筆,畢竟可以超越機器,當鏡頭拍不出毛細孔或更細的髮絲,畫家把它一根根畫出來,尤其是水珠附著在皮膚上,連毛細孔都看得見。哇,這簡直是大開眼界。

捨去畫家的功夫不談,我欣賞一幅畫,總希望在心裡面留下些什麼,例如這件「乳房」作品,同學若發現,會說我是色情狂。其實,我只是很訝異,當人們不習慣直視、正視、公開觀賞的身體器官,被畫家徹底仔細的描繪,他想表現的是什麼?

喔,是在撼動你,當一幅畫不能令人有所感覺的時候,他不就是白畫了?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