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4/27

黃海鳴評藝博會那篇文章

新出版的藝術家,有一篇評論文章,是黃海鳴寫的,題目是:偷天換日的藝術博覽會。我不認識他,卻感覺他願意扮演一隻孤獨的鳥的心情背後,彷彿有我想像的良知。

文章裡面,他很客觀優雅的分析提問,把文建會和業界的問題攤開來;不像其他報導,遮遮掩掩,簡直是文建會的Publicity。

前一陣子,在課堂上,博士班同學問我關於藝博會的問題,他們知道我有些意見,最後我說,「哎呀,就是我這個壞人製造了機會讓許多人扮好人咩。」畫廊被綁架了還在沾沾自喜。啊,那已經是半個多月前的事情了,一定要發生以後才知死嗎?

藝博會前,發了兩篇文章給報社,一篇是:政府要我們在藝博會看什麼?另一篇是 2005藝博會藝術在哪裡? 之所以會發文,是因為一個畫廊同業間的會議被媒體知道,把它解讀為「槓上」文建會的行動;好像這是一件好鬥的行為。

這一來就不能多說話了。

當民眾與政府之間,為著某件事,終於有了議論的空間,彷彿烏黑的屋子終於開了一扇窗;可是政府拼命把它關上。我發現那幾個問題被媒體檢驗的同時也被文建會刻意辯解,例如:精緻藝術不能與地方美術一起展出;他說一起展出效果很好。我說,博覽會成敗是看業界的產值;他說產值突破八千萬(講八億也不必證明啊),他說比起去年在華山大大成長,今年非常成功。從華山到華納,兩極地點也可以拿來比一比?

每家畫廊花了幾十萬元打造的博覽會,我總認為應該由文建會全額補助。明年如果政府還有錢,拿一千萬出來給畫廊自己辦,才不至於為德不卒。那些官場話,說給誰聽?

黃海鳴評藝博會那篇文章,應該寄給文建會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