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5/12

張義雄去巴黎


時間:2005/5/12下午 04:19
氣溫:24.3℃ 下雨

昨天早上,工人到家裡修水管的時候,幾通電話不斷響著,其中一通是張義雄。

張義雄自日本來電,轉述即將啟程去巴黎。這是江寶珠去世以後第一次與他說話,他的聲音沒變,還是依樣在調皮中帶著輕微的結結巴巴。他說,打電話的意思不是要賣我畫,是想看我的臉──電話中,能看什麼?還問起:「妳和阿政仔不說話了嗎?」

啊,這個圈圈,好事不出去,壞事傳千里;如果大家知道我和人吵架,那又怎樣?只要夜裡睡得著就好,這年頭好人和壞人的定義,就看和自己有沒有利害關係,有沒有吃人不吐骨頭。

我對張義雄說,「最近你和他互動很好,都是老朋友了,沒什麼好說。」不過他偏要說,他說,他知道他會起來都是南畫廊的功勞──我從未這樣宣傳。幾年前他一號賣15萬元的時候,張就不服氣的從巴黎打電話來抗議。也不能說是抗議,應該說是發牢騷,我在越洋電話中解釋了半小時,希望他消氣。兩個老畫家,也會像是兩個小孩一樣,互相競爭、說壞話。我從不轉述壞話,每次見面都拉起兩人的手,一起說笑話、一起拍照,全世界如何找到兩個活了8-90歲的畫家從十幾歲就一起畫畫的呢?

我說,我請你喝咖啡。其實這是開玩笑的,他連茶都不喝,只喝白開水,何況人也在日本。先前我看見他在歷史博物館舉行畫展時的相片,瘦了,在電話中,我說你瘦了,要保重,可以再交女朋友,他說不行,這樣對不起太太──有點噁心,不過,我也相信人去了才喚起伴侶的真情並不算是神話。

他即將去巴黎了,1914年出生距今92歲,這樣的老人可以在歐亞間來去自如,也是令人羨慕。最後他輕輕說,到這裡了,優落夕谷。「祝你幸福!」我這樣回答。掛上電話,又在椅子上坐了很久,往事歷歷,世事多變化,我是惡水上的一片葉子。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