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6/24

另類前輩:顏雲連


時間:2005年6月24日 上午 11:56
氣溫:29.5℃

在大雨中,爬上高速路,去看顏雲連的畫展,台北市的展覽空間,分布各區,不一定在東區,逛畫展的人,如果拿著「文化快遞」看展,非得繞著整個台北跑。

美術館還要按門鈴,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遠遠看見顏老師,還是戴著招牌的帽子,五、六十年前他開畫展也戴同款帽子,那時一副瀟灑,好像很愛玩的人。和他握過手,馬上開始「上課」,他從第一幅蛋彩開始,偏重在技法和媒材運用,足足講了兩小時,體力似乎比我好,已經84歲,整天哈哈笑。

許多2005年的新作,顯出乾淨細膩的筆觸,從康丁斯基到勃拉克,他走的畫路,是前輩畫家中的另類。四○年代當大家都往日本去的時候,顏雲連去了上海,並且在那裡開始畫抽象。他手上有一本「台灣室內設計的開路先鋒-顏雲連」碩士論文,是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陳淑美寫的,指導教授是黃位政,印象中是一位畫家。

被定位為「設計師」很特別,當時他確實以設計養活了生活和創作,不過從他的作品,尤其是近十年的作品,我覺得他是一個鬼靈精的畫家,滿腦子創意源源不斷。有些從事設計的人來畫畫,總有流氣與單薄的遺憾,好像是玩興重於全心投入。即便是畫家的抽象畫展,在七、八十幅作品中,常有「展一件」就可以的單調感。為什麼會這樣?我在顏雲連的解說中,發現他對作品的要求,參入音樂、舞蹈、生活中各項觀察和感受,有時是心象、有時是大自然的印象,有時候只在進行視覺上一種精緻的經驗。每一幅畫都不同。

本來看完畫展要再去波麗路,那個在美術發展歷程上佔有一席的咖啡廳,設計者顏雲連說那個時代沒有太多建材可以發揮,大都運用創意來作造型。他把咖啡廳也當成一件作品了。

不知怎地聊到黃宣彥,他已經不在,畫廊真是滄桑,有錢也不一定經營的起來。不過,記得顏雲連在玄門畫展時,賣了兩千多萬元;他和別的前輩不同的是,有許多畫賣到日本或美國,似乎他的繪畫語言沒有國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