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6/29

蟬聲包圍畫廊


時間:2005年6月29日星期三 上午 11:41
氣溫:30.1℃

今天,在新館第一次聽到蟬鳴,也許已經叫好幾天了,直到早晨打開窗戶,公園 裡的蟬聲一湧而入,震耳欲聾,連後面的陽光屋都熱烈回應,夏天就要到了。

新館交屋已經一年多,去年這時候還在裝潢,每天哩哩-咧咧-,沒聽到蟬聲,今年靜下來,慢慢發現許多驚奇的東西,例如蚯蚓、甲蟲、蜘蛛、蟋蟀、蠻橫的野草。

夜來香開過又含苞了,金桔結過又來第二次果實,它在一陣白花落後,一粒粒冒出來,原來她躲在花瓣裡面,小白花自然開、自然落,一切好像時鐘那麼準確。

蓮花池的魚兒生寶寶了,原來有六條,無意中又多了幾條,陽光大的時候全躲在荷葉下面,裡面是牠們的家。每星期二,整個池子換過水,清澈的水,一陣清涼,看著牠們游泳,好像自己也是一條魚。

蟬聲包圍的畫廊,每一幅畫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從視覺到聽覺,到花香即將由窗口悠悠飄進來,這樣的一天,可以放大為一個生命的縮影嗎?

昨天把凌亂的資料,一一打洞,放入File裡面,新增三個飽滿的檔案,有秩序的排列在書房的架子上,感覺輕鬆不少。在整理資料的時候,過去半年時光,又回到眼前,許多報告,用紅筆畫著註記,其中有一句話是漢寶德說的:「計劃,是整理腦筋的一個過程。」

啊,那濫泥巴似的腦筋,再也無法記憶、無法書寫、無法飛舞、無法發熱,像被土石流堵住大門,與外界隔絕。這樣很好,我發現蟬聲特別響亮,草的臭青味那麼濃郁,都是與紛擾的世界隔離的結果。暑假就要來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