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7/8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我在馬鞍河畔發呆〈ㄚ不急逛畫廊〉

如果沒錯,這幅畫描寫的是花蓮的馬鞍溪,花蓮溪的支流。

說實在的,去過花蓮幾次,並沒有特別去記憶那美麗河流的名字,車子飛快跨過橋樑,寬闊的平地,陽光耀眼。直到看見這幅畫,我在畫前站立很久,就像是坐在馬鞍河畔發呆,現實的景色,沒有畫中的氣氛,那種讓人不忍離去的優美景色,慢慢的從畫布佔據我的心。

有時候,我閱讀一本課外書,會想像裡面描寫的情境,尤其是抒情小說,會讓你乘著風去旅行,也會讓你沿著河流去想像它到底流向哪裡?有沒有神秘的人物出現?

我坐在河邊發呆,是一種享受。

我坐在這樣一條沒有人,只有村落、與山、與水、與天空的世界。風替我裝上翅膀,天空替我開了大窗,這是我所沒有過的偉大,我從未發現一個人可以變成任何東西,只因為在一條河畔發呆。

大人說,心放大,人就變大。在都市裡,看不到河流的頭尾或中間任何一段。一幅畫,可以創造的空間,好像一個原野那麼大。我看得遠,想得遠,還有很豐富的內容。

彎曲的河流,是一條美麗的曲線,白色和紅的村落,使寧靜的原野顯得不太寂寞。筆直的橋樑,連起兩個村落,遠山是一個和緩與尖聳的混合,它們在桃紅色的天空下,和河流日夜為伍。

畫家在自然風景上,添加人文的色彩,我想去參觀林憲茂的畫展,可以看更多作品。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