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1/5

車站是旅行難忘的地方


時間:2005年7月9日 12:05 PM
氣溫:33.4℃

吃早餐時,鄰桌婦女很慌張在找她的眼鏡。從桌面到她的包包到地面,全翻遍,還斜眼看我們的桌面,懷疑她的眼鏡會跑到這邊來。

她的先生頭也不抬繼續看報,只是輕輕說,妳慢慢找。她又重複一次,翻開桌面的餐巾紙、移動盤子、打開皮包,啊,一聲,找到了。沒想到「碰!」一聲,眼鏡掉到地上,她慌張的撿起來。

她比我還慌亂。我這樣想著。應該有一趟旅行,把自己放給藍天碧海。

昨天知道台北車站的設計案今天會公佈,我對南說,希望潘冀那一組拿到。果真今天由他們出線,重要夥伴是日本現代主義派建築師槙文彥。他說,車站是旅行難忘的地方。必是用這個概念去設計的。

想起半年前,Designer來畫廊聊天時,拿著一份卷宗,說是台北車站規劃案,由於需要國外一流設計師的合作:「感覺有些吃力」,他說三門可能拿不到。那時,南海學園的規劃案正要開始,他COPY一份地圖給我,並且放了幾種不同比例。規劃不是我的專長,後來一再被漢寶德修理。

雖不是本業,新的規畫案卻總是令人著迷與期待,那些被融入人文精神的建築,就像一件作品,時時帶著感人的成分,想要接近想要融入;不像台北101草包得令人想吐。

慢慢吃著早餐,熱咖啡很香,能夠吃出食物的美味,是一種幸福,我知道只有在心情愉快身體健康的時候,才有吃的愉悅。今天是假日,餐廳客滿,但不影響看報。

槙文彥對記者說,車站是旅行難忘的地方,「它是一個起點也是一個終點」,建築師先對車站進行深度解析之後,才規劃。漢寶德說,妳要充分了解背景,才開始動作。我想,一個背景的了解,不只是進入那個地理位置而已,就像我找到的畫家,把他做解剖與放大,從頭看到腳,再從外看到裡面。辦畫展也是一種規劃,真正要找到靈感,只有去旅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