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7/17/2005

海棠颱風中的畫展


時間:二○○五年七月十七日 12:38:30 PM
氣溫:30.7℃

海棠颱風將至,敦化南路畫廊窗外,陽光白得刺眼,假日的東區,突然人群盡失。

空曠的街道,車輛匆匆,天空變成灰白色,雲朵整片遮住天空,感覺它隱隱在挪動著。

今天轉到敦南本館,畫廊安靜舒適,全無颱風的氣味,林憲茂個展正進行。畫家的朋友很多,從行政院長謝長廷、文建會官員、南投縣長林宗男、台中縣議會副議長…都送來賀電和花籃。

畫廊是一個高尚的交際場合,人們在看畫的時候,穿得美美的談藝術,在粗魯的人都變得優雅。已經二十多年了,仍舊深深感覺這樣的氣氛是一種福分;可是,它正在消失中。

那一天許武勇來畫廊,提到印象中的阿波羅大樓,我說大樓裡面的畫廊大都搬離開了,他說畫廊不是搬走,是倒了,意義不一樣。

畫廊的命運正在改變中,當網際網路起來以後,又瓜分了部份觀眾。像颱風天親自光臨畫廊看展覽會的人,當然是一份畫緣的珍惜。我扭開收音機,泡一壺好茶,等著朋友來聊天,不久蘇瑞屏和她先生一起來。她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在留通訊資料時,桌上拿起筆就寫,即使是紅色的,也照寫不誤。

昨天在線上瀏覽時,發現〈ㄚ不急逛畫廊〉的文章被貼在台藝大的BBS站,他們選擇性的張貼,其中有「許武勇 女孩與街」、「林復南 櫻花林」、「靜物畫分類」…等。一個資訊發佈以後,就開始不斷衍生著,例如:四處傳遞、四處參考運用,在這知識不斷爆炸的社會中,但願不至於走向畸形。

從入口到內裡,畫廊裡的鮮花,有各式各樣的造型,不像以前酒會送來的,不是高架花籃就是樣式一致的插花。也許這就是一種審美觀點的改變,是精緻化生活的象徵。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