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7/2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色瞇瞇的觀音山〈ㄚ不急逛畫廊〉

台灣的觀音山只有一座,每個畫家,都畫出不同風貌的觀音山。像陳德旺這幅〈觀音山遠眺〉,怎麼看都是與眾不同。我靠近畫布,看著色彩細微的變化,好像在讀著美麗的詩篇。

畫面上方,濃密的樹蔭,埋藏著紅澄黃綠藍紫,畫家應該是坐在這棵大樹下,遠遠望著像神一樣矗立的高山。

畫家眼前,有一片樹林,在它們強勢包抄下,只剩一個小圓圈,可以看出去。經由這樣小圈圈,更加深觀音山的神秘與遠觀之美。

我曾經在觀音山下,和表哥們一起吃飯,邊講五四三笑話、邊看風景,由於位置比較靠海,中間隔著一大片出海的河口,我們對著河口大喊大叫。不像這幅畫,隔著大片樹林,一片寧靜。

陳德旺畫畫,很像一位詩人在寫詩,他用抽象的色彩變化,創造出令人難忘的景色。慢慢欣賞,才能咀嚼珍味,在陳德旺的作品上,我看見藝術的內涵。

大人說,陳德旺是台灣畫家中,最善於使用顏色的前輩。他慢慢研究色彩在畫布上,怎樣以最優美的形式出現,怎樣令人在無意間發現美景。他不是譁眾取寵那一類的畫家,我知道。

瞇起眼睛看〈觀音山遠眺〉,光線由圓形的樹梢空隙中穿透過來,樹林的這邊和那邊,有不同的光線和溫度,這樣的感覺,我沒有在別的畫上面看到。

我的藝術筆記:

陳德旺是紀元畫會的創始人,也是裡面的靈魂人物。他提出色彩的研究方法,用色彩來呈現物體的形狀。我覺他是一位「色彩的詩人」。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