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8/19

我們這一班


時間:5:18 PM
氣溫:26.2℃

突然颳起楊英風,這個觸及產、官、學三個領域的展覽活動,其實也都發生在我們這一班。

前天去新竹開會,就在葉榮嘉的國家藝術園區,葉建築師、八師父、蕭瓊瑞,還有秀枝、維妮和我:「這是在上美術史課嗎?」蕭老師說話的時候,我們都有這樣的感覺。「這是在開校友會嗎?」另三人也有這樣的感覺吧。

我、維妮和秀枝,是台師大美研所藝術行政與管理的同班同學;葉榮嘉、寬謙師父、和蕭瓊瑞是成大的教授與畢業生,我們一起討論「楊英風」,這個暑假尾聲,颳起楊英風的旋風,其中藏著幾十載的歲月之光華。

從產業進入校園,又從校園發展出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分不清在上課還是搞事業。聽說今年前後任國美館館長李戊崑、林正儀也考進來,講座一起上,漢寶德的課也一起上吧。

黃才郎上學期的課直到今天才打出分數,不知在混什麼,也許都「睡在美術館」忙得忘記回家。楊英風的「2005-2006跨年展」8月27日先在北美館開始,南畫廊9月17日開始,高美館11月23日開始直到2006年2月26日結束。

整合這個大活動的意義在於為《楊英風全集》募款。我連上廁所都在閱讀「楊英風傳記」,睡裡夢見他的不鏽鋼雕塑在法源寺裡閃閃發亮。

啊,蕭老師要我寫第一本楊英風別冊,竟然感覺手軟。自從上了課,就充滿自卑感,不知道以前寫的文章算什麼,充其量是八卦小說吧。現在我由內向探索,轉為外向去尋找新的智慧:看著楊英風的人生與藝術,一個深度寂寞的昇華,在那些跨越宇宙與時光的作品中反映出來,為什麼這些東西在台灣被模糊與遺忘?

《楊英風全集》已經籌備五年,萬事具備只欠資金出版。我想起最世俗的演變,那就是一顆巨星誕生前,其實已經存在很久、很久。我發現,因為我的智慧到今天才足夠發現。

那一天在新竹,被葉榮嘉建築師豐盛款待,吃了極度美味的的素菜。留下這張相片,是我們這一班的三個歐巴桑同學。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