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7/30

帝寶住些什麼人


如果不是去年起兩個春天在仁愛路走來走去,怎麼會記得木棉花,像是仁愛路花,總在冬天過後,處處抹上春天的紅暈?

也怎麼會發現,帝寶的廣告在圓形屋頂上,伸出線條生動的木棉樹枝不是假的電腦合成,而是真實世界生活中的一隅?

這幾天,沿著仁愛路走著,木棉一片綠,泳衣在包包中滴著水,夏天沒有春天的情調,唯一想看的是新進落成的大宅第。工人在人行道上種花、掃地,代客趴車的小弟站在路口等客人。「護城河」乾乾的沒有水。

感覺自己很渺小,在經過那樣一個放大尺寸的大門前,內裡一片新種植的椰子樹,樹葉短短的,不過彷彿另一個世界正在形成。

在有記憶的台北生活經驗中,就不曾在一個全部被放大的生活空間裡走動,即便是它一樓的水平線,也要高人幾呎。本來在仁愛新館裡,十八米平方的大廳可以稱上空曠;走近這棟新建築卻有迷失的錯覺。

我想起紫禁城,那將裡外分為兩種世界的圍牆,在這裡只是一片鐵欄杆,還可以清楚看見裡面的庭園,可是心靈的圍籬確是相同的。將來帝寶會住些什麼人?

這一陣子,有些人看了樣品屋一路散步就到畫廊來,他們肩上揹著帝寶的袋子,剛看過皇宮房子,一對中年夫婦。他們進畫廊時,連牆壁、地板、花園、陽光屋…都要看看;他們看起來就和普通人一樣。

沿著建國南路一段212巷的新巷弄走著,鷹架差不多拆除乾淨,卻又有新的土地要蓋房子、舊的房子要整修,處處都在忙碌中。簡直是一個未開發的都市。

從新館門口,回頭看,那六棟豪宅集合區,有點像國宅,什麼是最佳的居住環境呢?親近自然與藝術,把自己放空,最快樂。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