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7/29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旭日東昇看瘋浪〈ㄚ不急逛畫廊〉

北海的浪花,在晨曦中,像是一個喝醉酒的瘋子,四處晃盪。

什麼時候,晨曦被染上桃紅色?幾塊岩石,是這片海景畫中,最冷靜的部份。

我覺得這幅畫,描寫早晨的海邊,很有繪畫性。感覺好像是,普通的海景,被畫家鋪上驚人的油彩,一下變得處處都在動搖。一件美麗的〈旭日東昇〉,傳來浪濤拍岸的大聲響。

在我的記憶中,海邊的早晨,應該是平靜中帶著些微浪花。不過,畫家叔叔說,在颱風來臨的前夕,海邊出現迷人的景色:天空很紅,風很平,浪很不安靜。

仔細看著畫面前景,它佔據約一半畫面,是一片滾動的海水,看久了會頭昏。天空映出七彩的顏色,大自然的變化,提供畫家最佳創作題材和靈感。

畫家簡昌達,1962年生於屏東縣,曾經跟隨李石樵、楊三郎學習繪畫,尤其在楊三郎畫室長達七年。

畫家叔叔說,他十九歲就有人收藏他的作品。那時,收藏家到畫室去看畫,向他要了一件作品,悄悄在抽屜裡塞了一萬元才離去。

他很高興將這件事情告訴老師楊三郎,沒想到老師大聲喝令:「跪下!」「年輕人怎麼可以隨便賣畫?」簡昌達從此更加努力。

〈旭日東昇〉畫中的生命力,彷彿來自岩石邊激起的瘋浪,最主要也是畫家內心的熱情,叫他在一瞬間捕捉了大自然的奇景。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