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9/12

不知不覺變成電腦人


時間:2005/9/12
氣溫:32.4℃

早上去超市買菜,青蔥6根99元,土番茄2粒105元,蔬菜一包75元,倒是海鮮和肉價格沒變。主婦們都呆在青菜櫃前面發呆,不知挑哪一種菜是好,這包摸摸,換那包。

買菜是一種娛樂活動,也是正常人的生活,就像拿筆寫字,享受筆在紙上滑過,以及龍飛鳳舞的字跡很有性格;不像在NB上寫文章。

昨天在麵包店隨手買的一粒月餅,晚上打開來咬一口,竟然是翠綠色的,一股人工香料味撲鼻,味道和顏色,擺明不把你當人看,又隨手把它丟進垃圾桶。

許多東西看來有模有樣,其實不是那麼回事。就像複製畫,有人把它當藝術品,是誤會了藝術的真意。敦南富邦大樓前寫著:藝術是對生活的一種承諾。每個人有他自己的方式去對自己的生活做承諾。

昨天畫廊有一通電話是問價格的,第一代前輩的畫價很亂,除了真假,畫的好壞也是變數,一般都是以畫論價。平常,畫廊不對只花兩塊錢電話費的人提供詢價,除非是客戶。可是當時有些感觸,許多人花少錢買假畫,以便可以對人吹噓:我也有一張廖繼春;或有些人花幾分之一價錢就可以買到誰的畫而不管畫些什麼。所以就多說了些:你要拿地上的LV跟櫃上的比,也是你的自由。他說:你怎麼這麼說?我說:你也可以不要聽。心裡想,還沒跟你收談話費呢。

科技發達,人人都依賴機器慣了,連思考模式都被電腦牽制,藝術品在衍生過程中急速走向數位化,假畫夾在低價位的真蹟裡混珠,對於新起的收藏家,他們比以前處於更險惡的環境而不自知。人們對藝術品的認知,多了虛榮少了情感。

以這樣的趨勢,以後人人家中都有廖繼春、劉其偉,就像現在每個人都有一部電腦,那收藏藝術品又哪裡高人一等?啊,藝術是在最沈靜的時刻,與自己最私密的對話,我因此保留了最後一份真摯的情感。

離開超市的時候,買了白菜、土雞、赤鱆、香菇、胡蘿蔔,以及各式各樣的飲料。我一圈一圈的逛著,看著真實的蛋、真實的葡萄、真實的地瓜,感覺美好;他們不是被電腦製造出來的,那一粒粒圓形的東西確實是雞蛋不是石頭。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