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10/12

素描專家:楊塗能


時間:2005年10月12日 下午 04:03

每次楊塗能出現,都像個幽靈似的,他的眼神與混亂的毛髮鬍鬚不像普通人,一次從巴黎回來一次從溫哥華回來,也只有幽靈才能這樣四處居住、遊蕩。

今天早上,畫廊門還沒開,他已經在大廳等著,雖然靜悄悄的坐著,一旁管理員與清潔工卻一點也不安寧,像是狼犬看到毒蛇發出低沉的哼聲。

早已習慣管理員總是不習慣畫家的奇形怪狀,所以趕緊把楊塗能喚上樓。他剛從草屯上來,以前住竹林過去的舊社,那邊通往彰化;我住社口,正好位於中間,另一頭是笳荖,通往草屯。他的鄉音,彷彿一個甜蜜童年的重現。

倒一杯熱茶,他把杯子放桌上不動,然後由背包拿出一個小玻璃杯,包包裡還有一個碗、一雙摺疊式筷子,都用一塊乾淨的棉布包著:「我出外都帶這些,慣習啊!」

茶在玻璃杯裡像白蘭地。他喝完,用棉布擦乾淨,包起來,放回包包裡。

這時女畫家郭淑莉進來,他們是同班同學,文化前後屆同學還有吳天章、楊茂林、傅慶澧、曾鈺慧、高千惠…。南去仁愛新館,我留在敦化南路和他們聊天。

80年代,楊塗能在南畫廊舉行個展以後,就消失了,像幽靈。那次個展的主題是雞蛋,全部用鉛筆素描表現,後來乾脆把雞蛋處理後一個個黏上去:「這樣更接近真實」。那時覺得他有點秀逗,為了追求絕對的境界,硬是和他其他同學不同,像個獨行俠。那群人的繪畫風格全都不同,一種被放任的自由,不同於同時期的師大幫。

二十幾年見過三次面,楊塗能還是在畫鉛筆素描,每一張素描都當作天大地大的事情在進行。有一年整整花11個月去台南奇美博物館畫塑像的素描,有一天許文龍悄悄走到他身邊,問他,可不可以讓他畫素描?可見他的長相很特別:

「你畫我?」楊不認識他,只覺得被畫會很虧,他從草屯一路開車到奇美來是想畫畫,不是被畫,於是提議:

「那我們來對畫好了,這樣我不會浪費時間。」 結果大老闆並不同意。

第二次又悄悄來到身邊,問楊:

「你有沒有畫油畫?」他想買一張楊的作品但不是素描,楊說:

「如果我的畫好,小小一張,後來的人都會當寶,如果我的畫不好,我死了畫也會被丟掉,這和油畫或素描沒有關係!」這次又沒談成,他沒有油畫作品。

楊一邊說著他的故事,一邊掏出一具數位相機,打開裡面的相片,展示他在加拿大時期的素描作品。我聽過以前南批評水墨畫說,墨分五色,好的作品,可以看出彩色。相機裡,方寸間的圖像,局部放大以後,彷彿可以看見皮膚下血管的脈動。

現在他還是秀逗、秀逗,不同的是在那一貫的脫線中,有別人沒有的專注與執著,那正是普遍台灣畫家缺少的氣質。以後,我都要叫他素描專家,只要提起素描,非他莫屬。

他離去的時候,留下一張名片,上面印著洋蘭的鉛筆素描,透出悠悠的蘭香。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