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5/11/20

台灣的美好年代


時間:2005年11月20日 下午 06:00
氣溫:18.6 ℃

早上去北美館上課,中途有一段繪畫欣賞,導覽員仔細解說巴黎的「美好年代」,會場展出1925-37年巴黎畫派、裝飾藝術的畫作和家具。聽說,同樣一樓另一邊,即將展出同時期的台灣繪畫作品,心裡想,3-40年代才真正是台灣美術上的美好年代。

我想起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林之助、李梅樹、蘇秋東,甚至是石川,他們在這個時期的作品,透出安居樂業的氣氛。

從畫展的名稱,感受愉悅的第一章,然後進入作品主題。那個時代,也是台灣畫之父倪蔣懷創作最旺盛的時期,七星畫壇於1926年成立並舉行首度畫展。與其說創作,其實也是倪蔣懷最熱情投注台灣繪畫發展的時期。

那時是台灣畫萌芽期,台灣第一代前輩畫家已成年並且邁入表現的時期,大量作品就在這個年代初初曝光。

美術成就與政治的穩定性息息相關,3-40年代是藝術在台灣蓬勃發展的黃金時刻,雖然隨後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及島上的228事件,卻已經寫下台灣美術輝煌的扉頁。

美術作品,其實是生活的映照,儘管台灣美術的美好年代作品,只停留在風景的寫生,而尚未深化到生活內在情感的探討,卻已經提供了雁泥鴻爪的悸動。

這幾年,當代藝術攻佔年輕藝術工作者的心,強據他們的視野,有多少人還記得廖繼春以及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那些作品,曾經像一件西洋名畫那樣被解剖、分析、探究、引用、以及記憶嗎?本土化的過程,有沒有把精緻藝術擺進去?建築的古蹟、繪畫的古蹟,都存在無比的歷史價值。啊,政府太花俏了,每天想一個新口號。眺望遠方的夕陽,卻踩扁腳邊的玫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