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2/5

ㄚ不急的衝擊效應


過年時,大樓管理員老是好奇的問:

「你們沒出國啊?」我說沒有。當然沒有才在這裡啊。他不死心又問:

「為什麼沒出國?奇怪喔!」你才奇怪,不出國也犯法?

「為什麼不趁休假出國,出去玩玩多好?」誰不知道,還用你說:

「孩子要考試啦。」我狠狠瞪他一眼。

今天,ㄚ不急患憂鬱,因為下週一要上學了。他攤在沙發上有氣無力的說:

「我好像生病了。唉,都沒玩到。」昨天他和小慢去九份,前天和表哥去Friday吃牛排,大前天整天玩Rummikub,再前一天破掉兩片Game,然後發呆──他說發呆也是一種享受,所以這也算另一項玩樂。我該和他算總帳了:

「你這像是高三生嗎?」我根本不想有好口氣:「哪一個人像你這樣?考不上大學,以後就交不到女朋友,我鄭重警告你,誰理你啊?哪個笨蛋會理你!」

「喔,我好像生病了,真的,很不舒服。昨天在九份,下雨,好冷。」我把耳朵貼在他的胸口,心跳聲規律,不快也不慢:

「哪有,賣GAY,你給我起來,去背英文單字。」

這時因姊借回來兩片DVD,阿不急拿Crash去看。這是一部探討族群衝突的電影,每一個人種都不快樂,一有小摩擦,就爆發衝突,他看到另一個焦慮的、貧困的下層社會,對他而言,是陌生又真實的人生。

「怎麼樣,你可憐還他們可憐?」

電影把中國人描寫為非法入境的難民,比黑人還不如。他開始猜測電影的結局。我說,這種電影不會有結局,他們好像在說教,在叫你讀一本有關種族衝突的市場調查報告。關鍵是過程不是結果。

「許多事情在于他的過程,而不是結果,結果不重要。」

「可是他怎麼把這些人弄在一起?結果又會怎樣?」

我想,孩子想知道的,是世界的未來會怎樣吧。如果能預知未來,就可以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努力的方向。

昨天一起看《最後一擊》時,他問我:「為什麼1929年會產生經濟大蕭條?」這個問題無法在高中生的課堂上成為討論的議題,當然是教育的失敗。我趕緊溜下樓,上Google,鍵入「1929,經濟大蕭條」。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