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2/18

懷念的小巷


這家一品大樓下廣東人開的新式餐廳,兼賣早餐,份量double,一盤中式湯麵、一盤西式培根蛋麵包、一杯大又熱的奶茶(或咖啡),吃一頓,可以飽到晚餐。第二次來,南說:

「奶茶半杯就好!」

「什麼?」 服務生聽不懂,喝不完就留著,一般人都是這樣,可是南不行,什麼都要剛剛好。

把一份「藝術平準機制」的新報告放在白色餐桌上,邊喝奶茶邊看著--近乎欣賞,昨晚發出去之前已經看過,後來印出來放在皮包裡,早上翻開來,還是白紙黑字好看。對某些政策來說,是政府為自己做的,不是討好就是炫耀;誰願意像挖下水道一樣,作些看不見卻有實質意義的事?喧嘩只會令人反感。

走出餐廳,走向仁愛路,越過林蔭大道,穿過小巷,11點鐘到畫廊。週末早晨,巷子寧靜而優美,一些九重葛穿出圍牆,迎風飄搖。我想起許武勇〈懷念的小巷〉,也是一條幽靜,如夢中故鄉的夜景。

這幅畫剛送入畫廊時,身體像觸了電,看著畫,感覺雙頰熱哄哄。我無法說什麼或用文字表達什麼,深怕多說會有什麼閃失,於是把感覺藏在心底。畫裡湧出的,讓世界變得一片寧靜;與專注。

許武勇〈懷念的小巷〉,像從故鄉開出的火車載著老家的訊息…,走過舖滿落葉的人行道,幾片樹葉在春風中飛舞,暖和的空氣把仁愛路風景染成黃色調。我喜歡這樣的真實,混合記憶與往事,溫暖美好。

「畫廊看藝術平準機制」是衝著一份進行中的機制寫的,裡面有一段美學家(註)對藝術品的解釋是:「美不在事實,但憑想像。存在現實中的藝術品,充其量只是藝術家備忘的工具。」它的目的在強調:藝術品在時空中不一定佔有體積,卻一定要能「引起想像」。

註:美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1866-1952)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