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南畫廊 /日期: 2006/2/14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台灣美術的影響」學術報告-1



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 指導教授:張炎憲 研究生:黃于玲

報告大綱:

●背景分析
●以228事件為分水嶺的台灣美術樣貌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台灣美術的影響
●解嚴後的現象與期待

背景分析

一、 當時的文化氛圍:

自1895年到1945年第二是世界大戰結束,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殖民政策的檢討,正反面評價都有,日本殖民帶來台灣的進步,社會的變遷卻是在日本文化的控制下進展。

日據時期的台灣文化,承繼日本明治維新西化的腳步,人民生活講究藝術氣氛的追求,風流的文人雅士,成為社交場合的紳士,所謂的知識份子莫不同時擁有藝術欣賞的興趣與修養。

由日本帝展延伸的台展於1927年成立,直到1936年一共舉行十回,嚴謹的評審獎勵辦法,顛覆當時以文人畫、閩畫、或水墨畫臨摹的風氣,畫家地位在社會上輩受尊重。1938年起台展改為府展,直至1943年一共舉行六次。1930年日本對台政策改變為工業化,以進一步因應南進政策。不過文化的氣息並未因此減低。

二、 文化認同問題:

當時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只有祖國與殖民國之分,人民對祖國的高期待,其實也包含文化的期待與認同。人民以重回祖國懷抱的熱烈心情迎接國軍,顯然他們是失望的。

例如穿草鞋的落魄的軍隊,處處顯出貧乏的生活知識,再延伸到生活習性的種種差異,大小衝突不斷,也埋下日後更大衝突的因素。

台灣畫派歷史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