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03/14

Mini Cooper上的漢寶德


2006.01.11

上週末學期最後一天上課,照例去接漢老師,天很冷,他穿著長袍,手拿一片薄薄的File,等著裝同學的期末報告吧。我們的痛苦結束;他才剛開始。一人5千字,42人就21萬字,他連標點符號都改。

記得第一次接他到學校上課時,直接由師大校門口進入,楊老師和同學在門口等著,回家時又列隊相送,當他鑽入我的Mini Cooper時,腦子跳出一個卡通畫面,從車子照後鏡發現同學掩嘴而笑──那麼偉大的人坐那麼有趣的迷你車。

我的油門都不踩到底,深怕嚇到他,在一個轉彎處,他說:「妳這是計程車開法。」他指的不是速度,是避開迴轉道,走捷徑;後來發現他走路也愛抄小路。有一次上課前去遠企接他,他剛參加一個建築會議,約好40分在門口,我先溜去洗手間,沒想到他比鬧鐘還準時,逕自走到車旁椅子上等,不急不緩的和旁邊路人聊天。

最慘的是一個下雨天,他提醒我要記得關窗戶。那已經是他的褲子被我弄濕以後好久的事了,他會記那麼清楚,一定是穿著濕褲子上課的感覺太離譜。

那也是個下雨天,前一夜忘記關車窗,駕駛座右邊的椅子全濕了,我拿起紙擦乾──只有皮料部份擦乾,布底下濕透了卻看不見。老師一屁股坐進來。回家時他問:「你的車窗昨晚沒關是不是?」「老師怎麼知道?」「怪不得我老覺得屁股涼涼的!」「啊,」連腳踏墊都泡在水裡!

開學第二次接他,漢老師就不願意先下車,他要一起從遠遠的地下停車場走到美術系教室,一路上聊天,一路看著師大的校園,他說,人生很奇妙,他根本沒想到會來師大教書,說著,連拐杖也可以揮出花式來。有一次帶iBook去上課,邊聽邊打,每次都拼成「漢堡的」,回家的車上,我說:老師的名字電腦老愛拼成「漢堡的」,他笑說,電腦世界太奇特了。

由於選修的同學太多,上課老是在趕著,有一次連上一整天,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回家的路上,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當車子駛入大樓的迴車道時,我禁不住說,老師好辛苦。他下車,離去的影子,和往日一樣瀟灑。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