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買第一張畫 怎樣買第一張畫 /南畫廊 /日期: 2006/3/14

第一次買畫只需懂這些(1)上班族篇


上班族第一次買畫,只要懂得預算與目的、風格、題材。然後才規劃收藏清單、進行預算分配。

預算:你要花多少錢來買畫?

買藝術品一定要先列預算,每一幅畫的價格都不一樣,作為投資或欣賞,將左右你的預算。

如果作為投資用途,就應該理性收集許多市場資訊、閱讀畫家的出身背景與展出經歷;作為欣賞用途,則主觀認知和感性共鳴比較重要。

藝術是有價的,「畫價」由畫廊、畫家、市場三方面協調出來,信譽佳、歷史悠久的畫廊,以公開透明的畫價進行交易,相較於拍賣市場的單一交易,相對具有穩定、客觀的意義。

風格,是藝術家表現在創作上的個人特質,也唯有這個特質才使藝術品的價值足以反映成價格。風格是十分有趣的學問,你可以由作品的風格倒推回去窺視收藏者的性格。保守的人、規矩的人、前衛的人、叛逆的人,必然可以在收藏品上看出端倪。

以台灣為例,繪畫風格當然會受師承的影響,以前所謂的「李派」、「楊派」、「張派」指的就是入室弟子的畫風,一望就知道系出何人。有些人喜歡厚塗、有些人喜歡薄放;厚塗有粗獷的肌里之美、薄放有優雅的空間之美,各有千秋。90年以後,新一代畫家崛起,他們紛紛受到歐美當代畫風的影響,有嶄新的表現方式。另外有一批現代畫家,自60年代開始從事抽象畫創作,這些畫家與作品,在2005年開始漸被市場注意。

風格來自畫家的主觀創作,結束於收藏家的主觀喜好。藝術收藏不是法令條文,每個人在海闊天空的領域追逐自我的感動,沒有標準答案。

題材,往往來自創作者的背景,庄腳長大的畫家,善於描寫鄉村,台灣的鄉村就是農村,所以台灣農村的題材,在台灣繪畫市場上總是歷久不衰,因為同時也有相當多的收藏家來自台灣農村,他們的懷鄉情愫,在一幅畫上面可以受到撫慰。

畫家創作的題材包括「風景」、「靜物」、「人物」...等,風景描寫的是天地間的事物情境,靜物描寫的也是天地間──桌面與牆面間的事物情境,人物是最難掌握的題材。

再來,你需要規劃收藏清單。上班族居住的小空間,需要三幅畫、中型空間需要五幅畫──五福臨門。收藏清單以風景和靜物題材最熱門,例如兩幅風景搭配一幅靜物,或是三幅風景加上兩幅靜物。

最近新興的題材是「寵物」,例如貓、狗、小鳥。在社會轉型的情況下,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也同時逐漸改變,許多獨身者的伴侶變成動物。

為了使收藏夢想成真,你必須早日編列預算,在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最好的方法是重新分配預算,例如將教育娛樂費挪作收藏藝術品。許多上班族在年初就儲存「買畫基金」,每年年底買兩到三幅畫,不到五年家裡就像是一個小畫廊。

為什麼教育娛樂費可以挪作收藏藝術品?藝術收藏,同時也是一種投資,它與一般消費不同的是「存起來」,不是「花出去」。沒有人因為買車而賺錢,卻有許多人因為買畫而享有好幾倍的上漲利益。

臨場秘訣

預算不夠時可以透過線上刷卡、刷卡分期付款解除困擾
畫的價格在每號4000元以下的都具有上漲空間
畫價上漲的前提是,畫家被信譽卓越的畫廊所經紀
即時閱讀藝術資訊,包括:報紙、雜誌、以及最新的網站
藝術品的價格很重要決定於它的唯一性,請記住「唯一」
數位輸出越進步,人類智慧的結晶--創作就越珍貴

2006.2.4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