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導覽 美術導覽 /南畫廊 /日期: 2006/3/14

「閱讀繪畫」之禮物新式


對於朋友或商業上的重要客戶,不少企業高階主管選擇餽贈一幅畫,他們以「閱讀繪畫」的過程是一種高貴精神享受,作為新年禮物。

這位張先生是敦化南路一段某企業大樓裡的經理,他在南畫廊零號集錦畫展中,挑選三幅畫,兩幅自己欣賞,一幅打算送給朋友,他以前曾經為自己買一幅0F的小畫,今年三幅畫加起來共有有11號,他說:「畫要慢慢欣賞,好像在看一本書。」

閱讀畫作,和閱讀一本書有什麼不同?根據統計,人們對圖像的記憶,尤其是彩色圖像的記憶,超過文字敘述。

張先生收藏的風景畫有:描寫淡水風景,描寫不知名之山下的步道,以及象徵2006狗年的畫作。如果文字這樣敘述:「夕陽在雄偉的山巒緩緩落下,彩霞金黃色的光芒,灑在蜿蜒的淡江上,」換成張先生,他是以一幅畫的圖像來親近淡江暮色,他可以在油彩堆疊的畫布上感覺畫家之筆如何舞蹈自然之美、也可以在寒流過境的溫暖之書房裡凝視淡江之美躍然布上。

當人們以禮物的形式將一幅畫送給朋友的時候,代表他們的之間的情誼,參雜著文化藝術的語彙,是一種足以持續數十年而不褪色的記憶。

2005.12.29-南畫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