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6/3/14

從莊遵規醫生看日治時期教育


1895-1945年日治50年期間,雖是台灣現代化教育的開始,卻也參雜著政治野心與目的。受日本教育的(「受日本教育的」已經形成代名詞)一代或兩代,在當今台灣社會中形成主要的族群文化,影響政治取向與國家認同。

在文化上,受日本教育的有高標的道德觀,刻苦耐勞,整潔有秩序,情感上傾向悲情美學。在經濟上以從事醫師或律師的居多,並成為社會的菁英份子。由於教育中避開政治,主張修身與道德之重要性,致使台灣人民具有愚忠特質、缺少獨立自主之思考能力。不過日治時期透過教育開發生活美學,形成民間難得的藝術修養,是值得肯定的。

我的外祖父莊遵規先生遺留一本醫學校的畢業紀念冊 ,顯示當年有33位台籍生畢業。該校後來限定內(日本人)、台(台灣人)各半,才減少台籍生是少數族群的現象 。外祖父生於漢醫之家,家傳七代行醫,只是到他這一代變成西醫,根據母親回憶,她生病時「爸爸給藥丸,阿公搶著要她喝草藥。」印象中,外公還會蓋廚房大灶;媽媽不只考上彰化女中畢業,從小學唱歌、跳舞、書法、與手工藝,十分重視學藝,生活教育是日本教育中最難得的優點。

2006.01.19-南畫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