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6/5/12

剪報【2006-5-12/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為一個孩子誕生留下


【黃于玲】

寫林復南畫作〈漂流〉這篇文章的時候,心情回到過往的滄桑裡,一片陰霾。於是離開書桌,走向花園。這時畫廊展覽廳剛好在播放〈A Child is Born〉,歌聲像一塊磁石。

我為這首歌留下腳步,不知道它的歌詞,只因為旋律,還有歌者灌注於樂音裡的情感。它以爵士樂的方式唱著,中間突然轉出一段自白,喃喃自語的口白,把前段的氣氛破壞了,歌曲尚未結束,又匆匆離開。

聽歌、看畫可以有所選擇;並非每件事都可以這樣。就算挑選了,生活也只不過是吵吵鬧鬧,一種無法遺棄的複雜與混亂在時間之河上漂流。水流到哪裡,人生就在那裡,尤其是一個孩子誕生、一家畫廊開幕以後,幾乎就定了往後的去向。

準備寫〈漂流〉之前,看了一些資料,現代畫家在世界潮流下,奮力前進。幾次現代畫激情的論戰,或許氣勢強的人佔了上風,或許有學問的人才是最後的勝者,終究它並沒有成為繪畫市場的主流,直到最近這三年抽象畫在拍賣場漸漸抬頭,這個60年代流行的畫風才又喚起人們的注意。

原來,一種繪畫風格的誕生,總有人為他留下,經過一段黑暗的日子,重新出現,已經是另一番格局。

這篇畫冊文章〈漂流〉,從一幅幅畫回憶過往的生活,沒有多少人了解現代畫家其實是一種怪物,記得每一次生活上遇到困難,怎麼也說不清,就抱著孩子哭泣。母親看了輕輕說:「孩子都生了,你就認了吧!」她站在高處看著,似乎知道順著這條河下去終究是海洋,偏偏我看不到那一邊。

今年兒子十八歲,戴牙套,和一個胖妞在昏暗的樹下聊天,啊,那是我的孩子呢。生日那天我揍了他一下說:「喔,養你這麼大真不容易,熟了沒有?」這麼多年來,他似乎存在又不存在,這就像現實遇到夢想,有時失落,有時美好之夢竟然成真。也是1988年,畫廊終於轉虧為盈,由小船變成一艘大一點的船,一路平順的前進。兒子最愛聽這一段故事。

後來我在網路找到了那首歌的歌詞,有一段是:「一道希望之光在空中,一棵小星星點亮高空,大地萬物迎來了全新的清晨,這一切即將發生,在這個小孩誕生之時。」

【2006/05/12民生報】

民生報 2006-05-12 A9 藝文新舞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