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6/6/7

剪報【2006/06/07 民生報】 看過畫作 漢寶德心喜


【賴素鈴】

民生報原文

抽象繪畫「難懂」嗎?文化界大老漢寶德指出:「這是藝術教育失敗造成的結果!」「南畫廊」主人林復南回復畫家身分,暌違30年推出「時間之河2006」畫展,詩人李敏勇笑言:「抽象畫居然可以在這時候大張旗鼓,真令人意外!」

漢寶德原本對林復南一無所知,看過他的畫作照片後卻很高興於「美麗的顏色,動人的構圖,沒有形象的形象,再度出現於畫廊之中」,他說:「風水輪流轉,林復南的復出,代表了人性價值的再肯定。」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昨天與建築師高山青、詩人李敏勇應邀與林復南以「抽象繪畫與現代生活」為題座談,經歷過1960年代現代主義文化風潮洗禮的「文藝中年」,對抽象畫有著青春記憶的熟悉,並且相信這樣的表現風格並不因時代嬗遞而汰換。

漢寶德指出,現代主義之後百家爭鳴,但多是出現消失浮沈不定,他相信經過現代洗禮的人還是會掌握到那種脈動,不管如何變化,現代主義精神不會消失。

李敏勇則認為,美術相較於文學較少束縛,可惜大眾多以「難懂」加以排拒抽象繪畫,藝術被過分孤高化,成為非必要的生活要件,儘管近年藝術市場仍畫價翻高,但多只成為「存在於某收藏家的物件」,大家對藝術品的態度流於物件的追逐搶奪,相對於戰前對品味的生活教養遜色許多。

一如李敏勇指出,台灣對藝術的態度常如同「時尚」,一窩蜂追逐同一風潮,高山青也強調,台灣藝術的多元性還很不足,文化必須同時多元並進蓬勃發展才是成熟的社會。

「抽象」難懂嗎?高山青說,風,看不到,卻能感受到涼快,何況是畫就在眼前。漢寶德也強調,抽象繪畫看的就是形式,形狀與顏色都有其意義,雖說欣賞美是中產階段衣食無虞之後才能具備的生活,但一直到現今,學校藝術教育還沒覺悟到重要性,實在前途堪慮。

2006-06-07/民生報/A10版/文化風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