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6/9/9

剪報【2006-09-08/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假畫險」的市場需求


畫廊周記
黃于玲

和朋友聊天,他說國內有一家美術館,在國外買到贓品,幸虧有保險,雖然已經是第三手買到,還是順利完成求償。在台灣,贗品比贓品猖獗,「假畫險」的市場需求倒底有多大?

台灣繪畫市場的結構和以前大不同,買畫動機由純欣賞、投資到投機都有,收藏藝術品不再只是上流社會的精神享受,更多是炒短線賺差價,甚至做起無本生意。原因是有些人到拍賣場撿便宜貨,卻不一定會去看拍賣畫冊上面寫的拍賣條款,例如有些拍賣公司言明:不擔保其真實性,買家於選購時應自行尋求專家建議,圖錄出版後的科學鑑定一律不算數,保險對象僅及賣方。許多問題作品就這樣紛紛流入市場。

和朋友聊起「假畫險」,是多麼無奈的事情。幾年前鬧得滿城風雲的贗品事件不了了之,顯示政府認定這不是公共問題而是個人問題。假設贗品交易是一項個人無知的行為,事後有沒有補救措施?從上述慣例看來,買方的權益並沒有被保護,買方難道沒有權利要求拍賣公司為他進行保險一如現在為賣方所作,萬一有些藝術品買賣是刻意的詐欺行為呢?

「假畫險」是保證你買到的畫為真跡,萬一是贗品,可以由保險公司理賠。買方認為拍賣公司所提供的業務規則不夠完整,或保險公司比拍賣公司擁有更公正的鑑定機制以及負責態度時,應該享有這種保障。保險制度不只保護個人利益、也間接鼓勵市場向正面發展,反正你買畫、我保險,買到假畫保險公司會理賠,這樣還可以造就「藝術品鑑定事業」的蓬勃發展,使藝術環境免於贗品污染。

藝術品鑑定粗分為人文鑑定與科學鑑定,用肉眼看素材、技法、風格交叉比對工具史、年代推演、畫家個人習性,可以完成初步人文鑑識;當然科學鑑定保證一翻兩瞪眼,可惜並不普遍,有心人就是看準這一點而膽大妄為。負責的拍賣公司已經訂有贗品退款規則,表明經證實為贗品時可以退款,不過誰的證明才算數?

有趣的發展是,如果真有「假畫險」哪些拍賣公司願意推行?保險費由誰支付。目前的保險費由賣方支付,費用為預估底價的百分之一,保的是一般意外險,不管作品有沒有成交都要保,等於固定費用。「假畫險」很像是癌症險,最好不要遇上,買的是安心與珍惜,推展成功代表藝術品消費意識抬頭。

九月中旬起,一年春秋兩季的拍賣會又要開始了,「假畫險」的市場需求倒底有多大,可以由一場場拍賣會的成交額計算出來。

【2006/09/08 民生報】

2006-09-08/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