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6/9/15

剪報【2006-09-15/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從天空看畫廊


畫廊周記
黃于玲

從一個地球,拉近到台灣,台北,仁愛路圓環,再經由林蔭大道,到畫廊。我看到一個白點位於公園綠林前面,原來是畫廊庭院的一片白石子在閃閃發光。

從天空看畫廊,雖只是一個小白點,卻令人震撼。在浩瀚宇宙中找到的白色亮體,是真實的,可以踩上去摸得著的白色石頭,不禁感覺一陣雞皮疙瘩。網路公司製作的畫廊地圖有一些誤差,上Google Earth看空拍圖時,找到一個白點確定是畫廊位置,附近仁愛路三段的巷弄,在空拍圖上一目了然,比最新地圖還準確。這樣看著,彷彿乘著一架直昇機觀看台北市那麼有趣。

台北市東區,以仁愛圓環為中心畫出一個十字型,左上方是sogo商圈,右下方是台北101信義商圈,101大樓只有一個斜斜的影子,原來,從天空看台北,看不出建物的高度。

從天空看畫廊,視野變大,角度不同,畫廊新舊兩館的位置,清楚落在美麗大道上的兩個點。在網路尚未風行以前,地點可以決定畫廊生死,那時台北畫廊業者習慣擠在東區,形成群聚效益,相挺同時相廝殺。後來逐漸散去,依賴網際網路成為地球村的一員,實體位置似乎不再是勝負關鍵,實體的存在卻大有意義。近年有些業者跨過藍色大海,到對岸去尋夢,北京,從天空看下去,也是一片幾何圖形,我努力找著畫廊的位置。

從日本回台北的老畫家說,東京的畫廊有復甦現象,不過他們的經營方式大部分採取場地出租,只要有錢就可以開畫展,鼎盛時期銀座開了幾百家畫廊,從天空看下去必是閃閃爍爍。

從天空看畫廊,不只看不出高度也看不出歷史,只有存在不存在的差異。畫廊是地球空拍圖上的一點,從天空可以看得見,它以現在進行式描述都會的歷史風光,沒有畫廊的都市恐怕是黯淡無光彩。

然後我又移動滑鼠輕輕把地球拉遠,家園從視線消失卻還存在那裡,許多看不到的事物在蓬勃發展中,超出個人想像。想要看穿看不見的真相,只有把視野拉高,從高處確定相關位置,再回到原點,不管位於地球哪一個點,都一樣平等是一個單一的個體。

我把空拍圖列印下來,用色筆標出重要地點與路名,以畫廊為中心向四方展延的地圖,不能超過一個網頁面積,它在這個小世界裡是一個中心。以畫廊為中心向外展延的範圍,是一整個地球。

啊,這樣想著就不再妄自菲薄,不管局勢如何變化,在我選擇的土地向下挖掘,必有泉水。

【2006/09/15 民生報】

2006-09-15/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