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10/12

兩個不同的夜晚


日期:2006.10.10

黃昏離開泳池,走入夜色中。仁愛圓環新光大樓不規則的彩色燈管,加上101大樓的方正燈光,一片絢爛。抬頭看不到月亮,台北又恢復熱鬧,中秋夜的寧靜像是昨夜的夢。

轉入敦化南路,一陣異樣吵雜的聲音,望向忠孝東路,行人都穿著紅衣服,啊,紅衫軍怎麼跑到這裡來了?我的黑色衣服在紅潮中隱入黑色的夜空,像是一個隱形人,穿過人潮。坐在走廊上、道路上所有地上的人們,臉色也是漲紅的,與平時的路人完全不同的詭譎氣氛,就更別說早前一天中秋夜的街景也在這裡發生。

那一天夜裡,左手勾著女兒,右手勾著兒子(他不願意,我說走五步就放下)走在空無一人的敦南大道上。小巷的店家大都不營業,員工圍坐在門口烤肉,整條巷子都籠罩在裊裊香煙中,比除夕的夜晚沒有鞭炮聲顯得多麼寧靜。我拿起手機,轉到照相機,向天空拍攝月亮,她令人想起童年記憶中四合院大院裡看到的月亮與銀河。那時候,只要望向天空,就有夢想在蟲鳴星空下翩翩起舞。

現在沒有夢了。遠遠望著紅衫軍一邊考慮該如何穿越的時候,一邊也沒有稍稍停下腳步。我背著泳衣滴水的背包,走入人群,一陣汗水味,夾著洋溢在空氣中的怪異氣息,迎面而來,台北似乎在一夕間變了,這麼陌生。

跨越忠孝東路的時候,麥克風對著耳朵強灌過來,警察站在十字路口拼命揮手,這走過幾千幾萬次的路口,突然不知道要閃車、還是閃人?跨出的下一步會不會踩到某人的手或腳。

回到家裡,窗外的聲音,與客廳電視機裡面傳出的聲音同步--也一樣聽不清楚從麥克風暴出的聲音到底在控訴著什麼竟然充滿怨恨。怨恨的氣氛籠罩著夜空,我希望自己消失,或變回童年寧靜的夜晚裡。

關了電視機,把游泳衣、蛙鏡、泳帽涼到後陽台上。空氣中仍有烤肉味,原來中秋夜還去不遠呢。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