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6/11/10

剪報【2006-11-10/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零號比一號短5公分

畫廊周記
黃于玲

一家電視台記者,電話中急切的問起王春香的畫價。我說畫價只能講一號多少錢,40萬貴不貴是指多大的畫?他沒回答又問:「一號是什麼?」

我拿著聽筒,楞了三秒鐘。那天晚上,發現他已經找到答案,新聞報導說,油畫一號大約等於一張明信片大小。這種說法是1988年時,藝文記者問到零號油畫到底有多大時,隨口作的比喻,沒想到一直沿用至今,變成一場美麗的誤會。

郵局慣用的明信片尺寸最大10.5×14.8公分,最小9×14公分。油畫以號數計算大小,最小的油畫是「零號」,17.5×14公分;大一點的是「一號」,22.5×15.5公分,國際慣用最小的油畫都比明信片大許多。零號比一號足足短了五公分。

不過有一年,畫廊出現更迷你的小畫,只有香煙盒大小,那是畫家在紐約的嚴冬中窩在畫室裡作的私藏畫。陳昭宏和丁雄泉會相互畫些色情畫送對方娛樂,畫都是小小的,畫著性器官,這些引來興致的畫,不拿出來展覽,誰展LP特寫?陳昭宏一口氣畫了七張,其中一張在1983年一趟紐約之旅途中送給林復南。這種畫放在男生手掌心裡把玩,看得出來陶醉其中,後來配了畫框加上寬厚的mat倒也接近正常尺寸,沒想到畫一掛上牆竟被藏家搶走。

一號再上來是二號,25.5×17.5公分,體積不是一號的兩倍。台灣繪畫市場,習慣以一號單價來計算作品的價格,例如,某畫家一號行情是一萬元,十號油畫作品就是十萬元。油畫尺寸的專業標示不是幾號,而是數字加「F」、「P」、或「M」,它們的長寬比例不同,如果畫家想畫海景,大都會選擇「M」型以展現海平面的寬闊感;螢幕尺寸走向寬扁的16:9流行後,有人稱為海灣型。

一號和零號都是迷你尺寸的油畫,1988年起,它成功引領台灣小家庭邁入藝術品消費時代,無形中開發許多美術人口,許多企業家買來送禮,或年輕人的「定情物」,或小孩的「生日禮物」,或買給自己成為獨自遨遊的「私密花園」。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一位出國的學子,選了一幅台灣農村風景畫,特別交代把畫框卸下來,方便搭飛機。他說:「有了這張畫,走到哪裡都有家的感覺。」

雖然現在許多畫展,都因為不幸或醜聞,才成為藝術新聞,但是這樣報總比沒有新聞好。至少油畫一號的概念,透過電視,在一夜間有數百萬人聽到。糟的是隨時代開放,近年每次提到一號、零號時,總有些人會有怪表情;我了解,任何聯想都在藝術的範疇裡。

2006-11-10/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