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11/15

荷塘秋色


時間:2006/11/15下午 05:52
氣溫:19.7℃ 細雨

魚已經兩歲了,白色秋光中,紅色的身影在深灰色的石子上游來游去,讓人驚艷。如果沒有把池子清理乾淨,還不知道清澈透明的水,竟然如此迷人。

這個池塘,掉進去過兩個人,一個大人,一個小孩。即使乾淨的池水美麗異常,腦子裡還是不時浮現那兩個溼透的人。

小孩也是兩歲,他知道可以餵魚,於是立正站在池邊,興奮的伸出雙手,歪歪斜斜的併著,我把飼料倒入他的手中。他看我一眼就用力丟,誰也沒想到他竟然把自也也丟出去,整個人落入池子裡,奇怪的是還保持站立的姿勢。我被他意外落水嚇一大跳,他也被我的驚叫聲嚇著,等回過神來,竟然對我生氣。他覺得一切都是我害他的。那是去年這時候,或許是更深的秋天,孩子的家人急著奔出去買衣服,我用大毛巾把他裹住,他把我推開。

另一位是大人,他離開畫廊時,不時回過頭來與我聊天,他走在我的左前方,一路往他的左前方前進,然後又撲-通--掉下去!大人比小孩更慘,他太警覺了,一掙扎,反而平直的躺在水池裡。我完全無法想像眼前的事情如何在瞬間發生,把大人拖起來時,完全亂了方寸。後來到辦公室去調錄影帶出來看,重複看幾次,那不忍卒視的影象於是刻在腦子裡。

後來,陪著客人出門時,一定搶在前方,一定堵在池子前面。有時,會被誤會這個動作很奇怪,我也不解釋什麼。

記得2004年春天交屋時,這裡原來是一個花圃,改成池塘時,挖出來的土,幾乎載滿一卡車。算算深度超過60公分,設計師施工時回填一些水泥,只剩30公分。我說,深一點不是好些?他說不行,人掉下去危險。誰會掉下去?100公分以內都ok吧,游泳池最淺也120公分呢。幸虧後來尊重專家--專家的話還是要聽。

池子裡的布袋蓮,長得超快,幾乎每天都要丟掉一些,它是怎麼長出來的也不知道,記得當初只種了荷花。前一陣子水會污濁,是因為我不小心拉到包著荷花的不織布,土散落開來。現在全清乾淨了,失去荷花的池子,幸虧沒有失去秋天的日光。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