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12/5

快樂腳和蓋瑞奇腳


時間:2006/12/5 下午 12:49
氣溫:20.5℃ 下雨

本來要去看「美好的一年」,殷因說它改編自「山居歲月」,這一陣子 急欲避世,剛好。

沒想到華納已經下片,只剩一些娛樂片007或快樂腳,2點50時買了3:40快樂腳,時間剛好,也想一掃憂鬱陰霾,名字取得很好,至少讓我想起蓋瑞奇腳的趣事,當場笑起來。

五年前的一天,看晚間新聞時睡著了,恍惚聽見阿不急說:「蓋瑞奇腳,是什麼腳?」 「你再說一次?」姊姊問他。「蓋瑞奇腳,是什麼腳?」他又問一次並解釋道:「它踏在兩條船的上面,好厲害。」我醒來,只見電視螢光幕上寫著:「蓋瑞奇腳踏兩條船」,原來正在播報瑪丹娜的丈夫另有女朋友的事。智力畸形發展的兒子,可以搞懂許多奇怪的東西,卻搞不懂最簡單成語。

今天發現,搞不懂平常事也很幸福,這一來就激發他的想像力,他拼命想「蓋瑞奇腳,是什麼腳?」它竟然可以同時踏在兩條船上面又不會摔跤…。

事後回想,我是不是該向他學習?他的無知成為想像的舞台,我們太聰明油條,他的世界無限自由又快樂,也不會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恥或假裝懂;我的世界只有三米寬、製式擁擠、庸人自擾!可不是嗎?畢卡索窮一生之力,也是在學習童真。

「快樂腳」集合環保、保育、大河舞、族群問題、流行舞蹈和歌曲,是美國流行文化與議題的大集合,用輕鬆包裝嚴肅的問題。啊,我想看的是更輕鬆愉快的電影;他不夠快樂。

圖說:十一年前的1995年阿不急躲在媽媽背後觀看畫家許武勇與他的作品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