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6/12/18

香水


今天和朋友去洗溫泉,聊著畫壇、文化圈近況,水的熱氣蒸得大家臉紅冬冬的,朋友紅著一張臉說,2006時代封面的風雲人物是"you"。回到家,上網看到一則新聞,文建會打算出版文化報。啊,是不是洗溫泉頭還在暈。

這個想法不知道會不會實現、文建會該不該變成媒體?都是很新鮮的問題,時代板塊悄悄移動著。有趣的是,有人建議這份文化報應該好好做些藝術批評,關於文化政策該不該寫,有文建會出報紙來罵自己的嗎?除非應付了事,走歌功頌德路線。

上週六上課後的聚餐,提及民生報停了,我對文建會官員學弟說,這一來你們清靜了,對你們的不滿都無處發洩了。他笑笑。政府就是這樣,罵多了就變皮,還是省點力氣,顧好自己就好。

只是這一切都很奇怪,許多事往相反的方向進展,例如,現在正是精緻藝術要抬頭的時機,深化文化的報紙反而走出社會,也難怪政府要來補這塊缺。問題是怎麼補?他跳下來,如果不夠客觀或開放自由,不就等於機關報?我還懷疑,那麼僵化的手腳種得出美麗的花朵嗎。

啊,腦子裡還是朋友豪邁的笑聲。他眸裡閃耀文化的光芒,言語可以嗅出迷人的香味,這些都變成只是私人間的互動,而不在是可以在媒體上捕捉或分享的感動。夜裡,我望向客廳黑暗的角落,現在,還有誰像"香水"片中的謀殺者執意在自己的直覺中追求實現,最後還獲得眾人共鳴?

啊,眼前這樣的寂寞,怎是失落可以形容。一件完美藝術品,例如法國的香水的完成,不只是流出幾滴血汗就算,甚至還要犧牲寶貴的生命。如果,沒有人把文化當作一條命來拼,他就永遠只是泛泛。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