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7/1/5

一張來自遠方的明信片


時間:2007/1/5 下午 01:31
氣溫:17.7℃ 陰雨

昨天又接到被誤會的「林美珠」的明信片。這一次來自海南島,距離上次從北京寄來不久,可見旅行,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

就在接獲印著紫禁城的明信片不久,接到男性朋友的電話,他問,「我在北京寄的明信片收到了嗎?」

「啊?!」我在心底驚叫一聲,一下子搞懂,卻又不知如何解釋。殷因在一旁捧腹大笑。我曾經拿著它問:

「妳看,這寄件者是林美珠還是林美秀?」

「我看,是林-美-秀吧?」

「也許是林美珠。」我又喃喃自語:「不過,不管叫什麼,我都沒印象呢。」明信片放在書桌上。

卡片寫著,在金色的秋天裡,北京真是美,末尾建議我去玩玩。這應該是很親密的朋友,慘了,我怎麼就是記不起來是誰。卡片在桌上擺放了三天,終於把它丟入垃圾桶,一如大陸畫熱絡時天天寄自彼岸的信。

手上拿著印著海上觀音的明信片,閱讀再三,喔,這張寄自遠方的卡片,描述當地景色,去年才落成的觀音像,108米高,有三個面相,他站在麗日下,分外寧靜和諧。末尾清清楚楚寫著朋友的名字,第三字還是潦草不清,這次我確定是誰,情感接通了,把卡片塞入皮包,好似將一份友情存起來。

啊,奇怪的是同樣的發信人,為什麼前後帶來不同的感覺?陌生人和朋友竟是同一人這樣的意外,在網路世界可能時常發生,現實世界卻變成一個難以啟齒的錯失。

那天接到男性友人的電話後,我趕緊去翻垃圾桶。明知家裡沒有隔夜的作廢物,還是希望這一天有意外。

現在,看著皮包裡這一張,總會想起另一張,那實體消失的部分,有另一部份其實永遠不會散去。這就是情感奇妙的地方吧。啊,我該如何告訴朋友生活上這一些點點滴滴?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