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台灣畫派 /日期: 2007/2/7

剪報【1990-07-09/民生報/14版/文化新聞】前輩畫作 下落如謎 玫瑰花重現 老問題暴露

記者黃寶萍/報導

●由於繪畫市場的蓬勃發展,部分收藏家將手中收藏多年的畫作釋出,使得畫家的一些代表作又重現,然而其中卻也暴露前輩畫家作品的保存問題。

南畫廊目前舉行「台灣畫家早期佳作選」,作品中有一幅李梅樹的玫瑰花,畫廊原本查不出製作年代,但由於畫家家屬提供的資料,才揭開謎底。

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指出,這幅玫瑰花是他的父親為參加第5屆台灣省美展而製作的作品,畫中共有40多朵玫瑰,也是李梅樹在一張作品中畫得花朵數量最多的一件。李景暘手中也僅留有當年省展印製的卡片,多年來,他並不知道作品的下落。

南畫廊負責人林復南表示,目前畫廊也在多方蒐集資料,因為這幅作品很可能是早年被省政府購藏,而後卻外流至坊間。

早年台灣前輩畫家作品還不受重視,省展購藏的作品外流情事也時有所聞;已過世畫家呂基正生前曾負責省展業務多年,他曾指出,省展的作品被當成禮物外送,或者教育廳將作品分贈給各級學校懸掛,最後作品究竟如何便不得而知。

其實,台灣前輩畫家的早期作品,多半更能反映他們在創作歷程上努力的痕跡,而他們更視省展、台陽展為彼此角力的機會,往往提出最好的作品參展。然而作品的流失卻使他們努力的痕跡泯滅,李梅樹的這幅玫瑰花畫作出現,無疑再度提醒整理、發掘這些作品的重要。

1990-07-09/民生報/14版/文化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