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7/3/8

雨天琴音


時間:2007/3/8 下午 02:21
氣溫:15.8℃ 下雨

在這樣的雨天,只有按下暖氣,CD,讓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把低沉的心拉向悲壯。曾經對自己說好,要遠離悲壯的心,這世界,不是你所能想像。從228到圍牆之爭,文化被政治踩扁。

如果沉默可以讓心回到寧靜,可以找回失落的自我,那就要先安頓好自己。那很強的內在不是一天的修為,激情的發洩,可能讓長年積存的能量徒然消耗。啊,失去寧靜的夜晚所帶來的安詳已經很久了,我對自己的陌生勝過一切。

悄悄想起朋友們,還有母親。林之助、漢寶德、鄭明進手繪的賀年卡,還有林桑、女兒寄自國外的明信片…全放入一個FILE裡。每一年都在此時整理前一年的寶貝,也把沒用的文件一次銷毀,碎紙機倒了兩次,彷彿在進行體內環保。

昨晚二弟到家裡來教怎樣作乾麵,我們一起切著紅蔥頭、大蒜、豆腐乾。小黃瓜、胡蘿蔔切絲,我用銳利的刀片先切成薄薄一片片再切成一絲絲,弟弟問我為何不用切絲器?我說我喜歡自己切。怎麼跟他說,切菜過程也是一種休息?把切好橘紅色的細絲,堆疊在清綠色的小黃瓜絲旁,我心底在鼓掌,為眼前這新鮮、美麗的食物喝采。

最簡單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那些繁文縟節,花拳繡腿,無病呻吟的東西,都是一種負擔。自然是最難的形式,只有放任,才能稍稍貼近自然。激情後的放任,就是看著渾水如何沉澱。

南隔天去畫室畫畫,我不干涉他畫畫一如他不干涉我作任何事情,有時候像是兩條平行線,互不干擾。昨天悄悄去畫室,幾張未完成的作品,色彩收斂一些,造形簡化一些,我的直覺和他的想法無關,我想我的,他畫他的,如果喜歡上哪一幅畫,或進得去畫中的世界,碰撞出火花,也是一種偶然的邂逅。啊,我知道,幸福只會在內心寧靜時刻翩然而至。

拌料熬煮一陣子,放在冒煙的麵上面,輕輕放上白豆芽、和紅綠色的蔬菜絲,端到桌上,草綠色桌巾,像在野餐。ㄚ不急吃了一碗還要一碗,沒說話,只是笑咪咪。他幫忙剝了20粒大蒜皮。

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曲結束了,雨仍舊綿密下個不停。細到玻璃屋頂只有閃爍的雨花,無聲的爆發著。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