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7/3/28

綠色雨


時間:2007/3/28 下午 06:18
氣溫:24.6℃

昨天收到兩張明信片,一張我的,一張寄給殷因。朋友從韓國寄來明信片,其實他已經回到台北三天。

信上夾著韓文,三、四個字看起來很像是寫著韓國高麗蔘--印象中的韓國字,原來他寫的是Gallery。並說:在漢城看到許多畫廊在古玩店、舊書店街上,但是都沒有南畫廊大。啊,這句話把南樂死了。

不知道他竟然那麼幼稚,這樣也可以高興半天。如果漢城換成巴黎或紐約,才值得人深思吧。

朋友旅行在外,還記得觀察畫廊來和台灣的比一比;換成自己,到底是多久沒去旅行了。沒有旅行的靈魂,鎖在閉塞的軀體裡,變呆。

不知何時愛上政治新聞的,總之,以前看不懂的現在全懂了。不是懂得誰說台灣未來的國家定位應該如何達成,而是觀察人性的貪婪與偽裝--它放在愛台灣的殼子裡,裝孝。這些血淋淋的廝殺,需要戰略與戰術,有些人一開始就亂,或根本沒有章法,激情處只差沒有斬雞頭。啊,文化部沒成立,文建會沒建樹,過去的期望沒實現,一下子全湧上心頭。只知鬥爭,沒有建設,靈魂鎖在閉塞的軀體裡,變呆。

印象中,韓國的現代藝術早於台灣,整體藝術市場的表現則是另一回事。我還是看好台灣的繪畫藝術,他來自民間的支撐並沒有散去。這一陣子,有中部賣麵的、北部賣排骨飯的,都循線到畫廊來,他們想買的畫,不是所謂的明牌或拿著名單找畫,而是問:「有沒有畫台中公園的?」「有沒有畫看起來粗勇的?」這樣的指名與形容詞,和以前完全不同。

昨天陪殷因去買一條有綠色點點的浴巾,底色是淺土色,看起來像是大地下著綠色雨。包裝時,店員在紙袋上又套一層塑膠袋,「妳怎麼知道外面在下雨?」「喔,我們下雨天都會再套一層。」雖然答非所問,當他拿出塑膠袋的瞬間,還是讓我起一陣雞皮疙瘩。這樣對待一件商品,把無形的價值悄悄加上去,讓人覺得手上提的是一個寶貝。

朋友旅行細心觀察,我們生活細心享受物質的美好,即使要鬥爭,政客的動作也應該細心的講究一點技術。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