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7/4/19

相片還是畫作


時間:2007/4/19 下午 05:52
氣溫:24.1℃

旅行是一種休息。

旅行是轉換生活型態最好的方式之一;像海浪,一個沖刷,洗去沙灘的足跡,還你全新的世界。

從海邊回家後,爸爸問起,我說去台東又去高雄,又玩又找畫家聊天,他說:「你這不是摸拉仔兼洗褲嬤?」

旭海回來又去福隆,東北角和東南角,都是台灣的海洋,想要旅行的心剛好都去了海邊,海的聲音,海的光影和壯闊叫人輕易上癮,要成為旅行達人之前,先成為海的收藏家。

拍了許多相片回來,我傻瓜,萊卡DLUX3聰明。現在拍照很輕鬆,只管螢幕中的構圖,其他一切都搞定。用相機當作日記簿,粗細全都錄,連露天洗澡都拍下來,有一張看來像是陳澄波的裸女背影,啊,旅行是最快速的美容。

在高美館時,參觀幾個畫展,展覽組長芳玲提起曾經有一個畫展的精神是:像相片的畫作與像畫作的相片一起展出。奇妙的是我拍的相片和幾位年輕畫家的作品,也讓人有這樣的錯覺。

靜觀海的畫作和相片,彷彿聽到海的聲音由遠方傳來。年輕一輩畫家,對於海的描述,已經超越前輩,他們從海的表象,進入海的本質--一種巨大能量的再現。微觀海的臉,那由巨大能量所凝聚的表象,已經有了厚度,這是生為台灣海洋子民所應具備的觀察之能力與表現之焦點。

在這些作品底下,我有些徬徨,卻十分篤定應該進行的工作。為了維持和以前一樣的熱情在這樣努力創作的藝術家身上,我也要把自己放在愉悅的生活步調之中。

翻閱這些影像──畫作或相片,都只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媒介,它們承載著一個令人想像的世界。這個世界的大小與內容,想必是一個隨機體,因人而異。我想起來一句話是一位收藏家告訴我的,他說,有能力進入藝術世界的人真是幸福。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