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7/4/22

沒壓扁的野薑花


2007/4/22 下午 02:16
氣溫:30.1℃ 陰天

有收藏家問起林天瑞的畫作,這才翻起民國70年畫家自己出版的一本畫冊。裡面有一張相片是顏水龍和林天瑞的合照,序文是顧獻樑寫的。

1988年林天瑞在顏水龍之後也在南畫廊舉行個展,依稀記得他豪爽的風采,充滿南台灣的熱情--和畫作呈現的一樣。

前幾年獲知他去世的消息。更早很清楚的是他在高美館黃才郎時期捐贈一批作品,北美館也有他的風景畫,可是畫廊在個展結束以後,就沒有他的作品了,當收藏家問起的時候,突然發現他如斷了線的風箏。

從畫家到他的家屬,即便畫家去世了,總還有家屬繼續經營作品,或展、或賣,讓作品「活著」。若是作品深鎖故居,就逐漸被遺忘;被忘記的畫家和創作如何喚回?

翻閱畫冊裡的作品,古厝、海景、野薑花靜物,厚塗的色料,用了許多白色,感覺明亮,甚至刺眼,彷彿高雄的大太陽。我想起旭海濱海的林投樹,逆光望去,猙獰的樹枝和天空形成強烈的對比色,中間色調都不見了。

繪畫來自生活環境,見畫如經歷畫裡的風土民情。林天瑞和金潤作同時跟隨顏水龍在手工業中心工作,兩人相差五歲。看著林天瑞1962年的《野薑花》,不禁想起金潤作的瓶花畫作,有那麼一些相似的味道,一個粗獷、一個優雅。他們都不願意寫實描繪。編號第4的野花,厚塗,紙張泛黃,野花仍舊野勁十足,沒有被時間壓扁。

幸虧留下這本畫冊,20年來,花的影像始終在畫廊裡,只是畫家不在。

【回應此篇文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