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 新聞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7/10/30

剪報【2007/10/28 自由時報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旅法畫家楊樹煌辦個展


【台灣畫快報2007/10/30】 10月27日下午楊樹煌畫展開幕時,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與攝影記者叢昌瑾,現場採訪旅法畫家楊樹煌,報導刊登於第二天 自由時報台北新聞版文字內容為:

旅法畫家楊樹煌辦個展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楊樹煌第二章」畫展昨天開幕,現任師大美術系教授的楊樹煌(見圖,記者叢昌瑾攝)曾名列黑名單無法返台。難以言喻的不安定感,糾結濃郁的思鄉情懷,澎湃思緒於畫布瞬間爆發,一幅幅畫作卻是平和、寧靜,楊樹煌說,因為台灣溫暖、人情味讓人難忘。
楊樹煌於一九七三年赴法留學,一九九四年才獲准返台定居,此次展覽作品共廿餘幅,主要是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四年的畫作。
旅法超過廿年,思鄉心切的他曾以非正規方式返台,急切尋找記憶裡的家鄉,八卦山的羊群、三峽老街的紅磚柱、三峽老街的磚坊、三峽老街橋畔、鄉下街坊、雨後農莊、晨霧中的三峽拱橋等畫作,都是他渴望已久的故鄉。楊樹煌以顏色的深淺,帶出現場的光線變化,空間感立現,欣賞畫作的同時也感受了當下的晴天、逆光或是迷霧茫茫。
由於楊樹煌不是合法返台,高度警戒下,只能先以素描處理,捲起畫布帶回法國繼續完成。楊樹煌感慨地說,因隔了好幾年,記憶中的景色也和現實有了出入。
展覽中另有多幅作品以法國生活為主,楊樹煌透過畫筆讓媽媽知道他在法國的生活。例如畫家的皮鞋,畫的是楊樹煌自雪地返家,晾起泥濘冷濕的鞋子。眼睛盯著畫作,楊樹煌忍不住直說,當畫家生活真的很苦,看鞋子都爛成這樣。
畫展即日起至十一月十一日於南畫廊仁愛新館展出(地點: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兩百一十二巷五十五號,開放時間,上午十一點至晚上六點半,週一休館)。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