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3/22

鳥瞰東京 森身在中間


2008年3月22日星期五晴天 24.4℃

【2008.2.19旅遊筆記】

買票的時候又問一次,美術館門票也包含在內,女售票員重重的點頭說:Hi! 阿不急用國際學生證,有優待。路過張牙舞爪的大蜘蛛,搭電梯直達52樓。這一天艷陽高照,氣溫12℃,我把外套脫下來,已經抵達觀景台。

這個360度鳥瞰東京市的寬敞樓面,聽說夜景更美,再上去一層才是森美術館,門票通用,可是觀眾不多。我從落地窗看到一片綠帶的皇居、右邊是東京塔,圓弧形的樓面中間有一間書店,賣著最新機器人模型、畫冊、卡片、T恤等衍生商品。我匆匆離開,上樓去。

Art is for the Spirit 展覽是瑞士銀行(UBS)提供的收藏品。展場觀眾人數不多不少,剛好可以自在的移動腳步,大都是年輕人在參觀,有些帶著趕流行的心理,我借了英語解說耳機,從幾幅巨大的頭像開始。那蒼白細緻不頂美、很真實、有些憂鬱的臉龐,正是人類走向21世紀的表情。

當代藝術,令人想起80年代初期台灣人們看著抽象畫時的反應--就算不懂也要硬著頭皮去看以免落伍,終究沒有多少人真正懂,也要裝懂。

我特別停留在一件看似抽象畫的油畫前,英文題目是:confuse。重彩度的油彩,交織在畫布上,真是令人感到迷亂,我想像的不是作者在畫它時的亂象,而是他到底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才完成如此迷亂的畫面?啊,我站著畫前,往前,又往後,彷彿自己過去的某個片段被映在畫上那樣的驚訝。

它的亂,有秩序的傳達著創作者的心靈。我把耳機關上,用自己的觀點來體驗他。終究是我自己的人生與藝術遇合時,才有著某種程度的意義,那樣的心動與時下流行沒有關聯,甚至與我的親人、情人沒有關聯。

連續幾個會場,有些設有幾部Mac,放在大面矮桌上,讓人瀏覽更多的畫展資訊,牆上沒有文字,只有作品。科技進入畫展會場,當然是當代藝術展運用的最徹底。不少錄像,與地球上的現象、災難、熱門議題…相關。相信不久的未來,西藏會躍上表現的主題。

森美術館被包圍在建築物高樓的中間,因為展場用不到窗外的景色,它成為孤立東京高空中的藝術區域,似乎顯出藝術難被大眾接納的孤僻本質。只有那些平時懂得觀察、思考、有餘裕叫身心沉澱而不是沉淪的人們,才找到藝術的入口,當代藝術也是一樣。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