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3/26

一個時代的結束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陰天 23.7℃

昨天一早,坐車去台中參加林之助追思會,人們把兩層樓會堂擠滿,現場沒有哭泣聲,倒是偶而傳來笑聲,林之助直到驅體離開世間,還可以為所愛的人帶來笑料。

「別站在墓前,我不在那裡。」歌聲悠揚,那麼他確定是在風中、雨中、花裡、鳥的歌聲裡、愛人的幸福裡…。

我在昏暗的座位上,翻閱惜別畫冊。胡志強市長在台上說,他直到這兩年才努力了解什麼是膠彩畫,那麼像是林之助這樣的畫家的價值,對多數人來說都是陌生的。林之助那樣細緻一生的結束,好像一個美好年代畫下句點。

輪到他的學生曾得標發言時,他說老師看過畫以後叫他別畫美的畫,改畫醜的。他想了很久,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直到他得獎的畫是一張故意畫著醜陋的作品時,才恍然大悟。

生命在塵土飛揚的世間滋長,不分美醜貴賤。藝術在時代的變遷中轉換著他的內容,沒有人再度計較他的形式與派別。

我把照相機關上。胡市長一定還活在選舉中,他在講台上開著支票說,他要蓋一間美術館,不只林之助,每一位畫家都要有一棟美術館在台中市,每個街道轉角都有,處處都有美術館。

台灣已經走入另一個時代,只是塵土飛揚,沒人看清物體的輪廓。即便明日國家異名為台灣,已經不是昨日的台灣,今天就已經變成住國外。

別站在墓前,他不在那裡。現實呈現的是,講台上的影片,有一段畫家的聲影,他正在說怎樣追求他的伴侶;還有一段影片是90歲的畫家在跳踢躂舞,影片清晰收錄了舞鞋碰觸地面有規律的踢踏聲,聽起來就像是雨下在芭蕉葉子上的滴滴滴答。追思會不是告別式,林之助沒有回來,會場上他卻無所不在。

有一張相片,是爸爸拍的,廖繼春、陳夏雨、林之助三人並肩坐在一起。那一年爸爸同時是他們的學生,228事件發生的年代,風聲鶴唳。現在相片中三人都已經不在,會場中有人致詞時突然停下問著,我這樣說你聽到沒有;沒有回音。那人只好轉述,林之助說,作為畫家,小便不必脫褲子,大便軟孳孳,做人糊裡糊塗。

早上起床,很疲倦。吃一片吐司,泡一杯伯爵茶,食之無味。仁愛路的木棉花已經開了,小葉欖仁的樹葉全部掉光。一些樹葉飄落,一些花蕊正要開放。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