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4/3

孤挺花並不孤單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陰天 16.4℃


四月,孤挺花又開。

她在後花園悄悄開放,被雨打斷一株,我把她移到室內,用鐵線綁起來,還是歪歪斜斜,株太高了,重心不穩。

從花園進到畫廊陽光屋裡來,孤挺花靠著一幅幅畫,而不是石頭花草,突然變得不一樣。她在 比爾 的畫前,好像換了一個「人」。沉靜的藍,配上艷紅,孤傲的挺立著的花蕊,只有兩朵。

在雨中凝視,花蕊的內裡,像是女性的子宮。啊,歐姬芙,我猜想你的繪畫從這裡開始,沿著生命的脈絡,進入不可知的神秘之處,你使用綿密的粉彩,像花粉那樣,幾經消散仍舊回到世間。

有兩個角度看花,一個是花園的背景,一個是畫,那是自然與人造的差別。屋外春雨綿綿,花的精靈以她的方式暴出生命的喜悅。看一下桌曆,我開始計時,不久,她就要凋謝。

望向花園,想起昨天朋友抱怨他始終生活在焦慮中,我勸他去郊外走走看看大自然,他說:哪有時間,只有在搭高鐵時望著窗外,看到綠野,是最大的享受。

比起凡夫俗子,孤挺花並不孤單,開了有人欣賞,又不必急著去應付開不完的會議、擔心市場瞬息萬變。

看花的時候,記者來採訪,他問起藝術市場的看法或投資建議。這些都不是我的興趣或專長,我說,你恐怕找錯人了,談了也會失望。他還是客氣的留下來。藝術圈裡,大家打造了目前的環境,那不是我所喜歡的卻身在其中,過度的金錢遊戲,只會將人帶到不愉快的境地,有錢也買不到寧靜和愉悅。

結束訪談,我拍了一張花的特寫,有當代精神。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