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導覽 畫展導覽 /南畫廊 /日期: 11/14/2004
大地之母:2008母親節特展 2008年5月10-18日展出 地點:南畫廊仁愛新館

母,是媽媽也是家鄉

母親,是一個人的媽媽,一個人的家鄉,也是一群人生長的土地。2008年母親節特展:大地之母,由南畫廊挑選台灣畫家描寫親情、鄉情、或是對土地表現出深刻情意的作品展出。繪畫風格涵蓋寫實、印象、與抽象,共同點是他們的情感都源自20是世紀末到21世紀初的時代背景、台灣人的觀點。

許武勇最早跟隨 鹽月桃甫畫畫的時候,是台北高校的學生,前後歷時6-7年。他時常到鹽月的畫室,看著這位藝術家怎樣迷戀原住民題材,並將他們轉換為動人的作品。當然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件後來他以同樣構圖完成的〈母〉:描寫霧社事件中逃命的母子。

許武勇曾經花很多時間尋找鹽月老師留在台灣的畫作,戰後日本人離開台灣時不能帶走什麼東西,鹽月大件描寫原住民的油畫,曾經很謹慎的找到一位朋友託付,或許是天命使然,後來全毀於一次天災。

最近幾年,許武勇以老師1932年第6回台展出品的〈母〉為題又畫一張。他不是由原作臨摹,而是採取同樣的構圖,憑記憶與圖像,以自己的筆法完成。這件作品與原作類似大而細長,200×91公分,畫布背面簽署2003年。逃難時的驚惶,可以由原住民母子的眼神看出來。這個歷史事件濃縮在藝術品上,多少帶有藝術家站在人道主義而引發的控訴,引人深思,〈仿母〉2008年5月10日首度公開展出。

廟宇,這個題材早就為台南出生的許武勇所鍾愛,台南市是全台灣廟最多的地方。

他的廟宇畫作,有些是遠觀著迎媽祖遊行,畫裡的元素包括人物、廟宇、街道與兩旁建築物;有些則是微觀虔誠的祭拜者如何在香煙裊裊、充滿歲月感的廟裡訴說他的心願。他所選取的人物大都是年輕女性,並以側面的姿態出現。女性的溫柔美,可以說是母親給人們一種溫暖護衛的象徵。

圍繞著台南廟宇和遊行、拜拜主題的作品,代表台灣民間文化,善男信女是普羅大眾典型的生活寫實,這類題材也為台北市立美術館和國立台灣美術館所典藏。

劉國東1992年的〈停泊〉,有10多名點景人物,散佈在10多艘船隻停靠的岸邊,氣氛溫馨和諧。畫家以藍白色調為主,輔以紅黃暖色,寧靜中透出活潑的精神。這件作品具有熱鬧而不喧嘩的氣氛,人們在日光飽滿的天空下快樂的生活,一如劉國東其他作品的與世無爭。

前一年完成的〈港口〉,幾艘船隻正在返回,好像同時回到母親臂灣的歸子,港口的煙囪,香煙裊裊,也是一個目的地的記號。這兩件海景畫,比較劉國東其他山景作品,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玫瑰熱浪,是李太元改變畫風以後的典型靜物畫。儘管油畫可以不斷的更新、塗改,像玫瑰熱浪這樣厚塗的畫法,修改時必須完全刮掉色料,畫家除非在十足把握下下筆,否則就要刮掉重來。玫瑰的熱情,在右後方暗色調背景中呈現迷人的嬌豔,彷彿年輕媽媽的風華。

素雅的白色情人,與玫瑰熱浪、五月的祝福形成兩種對比,畫家巧妙的描繪著花的主題,反映在現實人生,也可以放在多種女性的特質上。

等待黎明,是南畫廊最新畫家陳俊華的水彩作品。陳俊華以寫實畫表現具象風景背後的精神世界。破曉時分的天色微暗,岸邊破船,面向對岸高聳的岩石,彷彿在進行著一種對話。畫家用「等待」來傳遞人的心靈狀態,黎明相對著黑暗,船隻相對著岩石,中間有著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在廣義的解讀上,等待黎明也可以運用為大我的願望。

南畫廊文稿,2008/4/24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