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5/13

賣MARIAGE FRERES茶的婦人


前天買了五盒茶回家,這個法國茶叫MARIAGE FRERES,樸素包裝盒裡,飄來低調的茶香,一旁介紹的女服務生是個胖婦人,她找出多種茶品讓我們聞一聞,而不是用喝的。

女兒很興奮,早就想買這種茶卻騙尋不著,我要服務生介紹一下,於是我們三人七嘴八舌討論起來,這是法國展的臨時櫃位。家裡有伯爵茶、大吉嶺,我們決定錯開,特別挑了普羅旺斯、馬可波羅綠茶,茶香迷人,一聞再聞。和女兒交頭接耳時,胖婦人在一旁看著,她問,可以請教一下怎麼稱呼嗎?

「我姓黃,她姓林。」

「喔,那妳們的關係是,我的意思是,妳們看起來很像,跟不同爸爸姓?」

「什麼?你說什麼,我們是什麼?」婦人被女兒的反應嚇一跳。

「我是說妳們兩人看起來很像,說話很融洽,」

「怎樣?」

「可是她又不像媽媽,哪有媽媽這樣和女兒說話。」

「怎樣說話?」

「嗯,很自由,很尊重,啊,很愉快的樣子。不像我,一輩子沒和我的孩子逛過街。」她又補充:「我是單親家庭,」「每天工作,回家就很晚了,我的孩子也在工作。」

「很好啊,」我沒說女兒還跟我一起上班,我們24小時在一起。

這個法國櫃位還賣抹醬,鹹魚、栗子、黑橄欖,也有各式果醬,我挑了杏桃和黑橄欖。賣MARIAGE FRERES茶的婦人提醒我,有機無機價格只差20元。許多人靠過來,有些茶賣完了,她一直忙著,我把要買的茶放在一旁成堆,然後看著胖婦人,她耐著性子介紹茶葉,換成我,喉嚨已經沙啞,癱在地了。

以前都沒注意到這樣工作著的婦人,多少單親媽媽在母親節前夕還在努力工作,換取一家溫飽?同樣是這百貨公司發出的D.M,提醒送禮給媽媽,幾十萬元的禮物算是平常,打扮入時的摩登媽媽,穿梭在賣MARIAGE FRERES茶的婦人的旁邊。

母親節前夕,台北東區,很幸福、也很辛酸。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